信息社会有你有我,市民紧跟时代步伐 ——理学院“星火”志愿者开展社区文化活动

发布者:汪婷发布时间:2010-05-26浏览次数:445

信息社会有你有我,市民紧跟时代步伐

——理学院“星火”志愿者开展社区文化活动

    随着世博会的召开,上海市政府提出了提高居民整体素质,加强居民文化教育,在市民中普及信息知识的号召。理学院“星火”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学们积极响应,开展了深入长白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以“信息社会有你有我,市民紧跟时代步伐”为主题,为欠缺网络知识的社区居民开设电脑、网络以及普通话知识普及班,教他们如何简单操作电脑,如何利用网络丰富生活,让所有居民体会到电脑的便捷,掌握网络学习与网络娱乐的本领。
    三月初,理学院“星火”志愿者队在与长白社区学校沟通交流之后便开始了定期的义务教学活动,社区学校负责人以及来参加学习的居民都表示这个项目的开展很有意义,大学生志愿者们受到了居民的欢迎。
    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此次社区实践活动,很多同学放弃了个人的休息时间,他们表示能尽己所能为社区居民教授电脑知识,不仅是帮助他们提高运用电脑的本领,也是大学生走出象牙塔,接触社会接触市民的一个窗口。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时候,志愿者们还为社区居民开展了以读书为主题的活动,通过专题讲座以及话剧表演《雨中书情》,使居民们深有感悟,他们说年轻一代的读书热情感染了他们这些老年人,他们意识到活到老学到老,读书永远是一个人不应该放弃的事情。
到现在,义务授课已持续了两个多月,志愿者们与社区的居民们慢慢地建立了感情。居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已经可以很熟练的在网络上搜索自己需要的信息,也学会了使用网络与朋友沟通交流,以下是一位优秀学员用邮箱发给我们的学习心得:“通过学习网络以后,我们懂得很多,原先只顾上班,也没有时间去学习电脑。通过学习和练习,学到自己学不到的东西,并且可以在网上学习文化。中医,养身,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还可以与朋友聊天,度过自己丰富多彩的每一刻。让我们在网上来沟通,相处,并且提出自己的创意和建议。网络成了老年朋友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角。”

    就像居民们说的,学无止境,我们理学院“星火”志愿者用自己一点一滴微薄的力量为社会做出应有贡献的决心也不会有止境,我们会把“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精神饯行到底,把人与人之间的爱与奉献像“星火”一样传递下去。

志愿者认真上课

 志愿者认真上课

 

社区居民学习热情

社区居民学习热情

 

志愿者手把手教老奶奶如何申请邮箱

志愿者手把手教老奶奶如何申请邮箱

 

 

 
 

 

 

 

 

理学院团委学生会

2010年5月2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