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骄戒躁,不畏艰难 —采访理学院校友刘松 (05级研究生凝聚态物理)

发布者:张洪川发布时间:2015-10-27浏览次数:592

    

    理学院校友队学生记者采访了校友刘松学长,刘松是2005级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的研究生,2008年考入中科院上海光学材料研究所博士学位,并成功修读博士后,现在此工作,头衔为副研究员。

刘松学长是博士后,知识渊博,但他平易近人,透露出一种谦和的态度使采访的同学们感到十分亲切。刘松学长首先表示了对自己读研时期的怀念以及对他的导师张学龙教授的感激。

进入上海理工大学读研是学长科研之路的开端,刘松学长回忆起他读研期间,学校当时并没有理学院这个行政楼,研究生的办公室在大礼堂的东边,那时南校区没有建成,没有实验室,所以离学长很近的教室办公室便成了福地,学长们经常去询问学业上的问题。在此期间,他一共发表了四篇论文,其中有三篇英文,并申请到了国家奖学金。

随后,当采访的同学问到关于就业与考研的问题时,刘松学长以过来人的身份谈了谈自己对考研的看法及心得,刘松学长指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需要踏实肯干,要把心沉下来。”

最后,刘松学长谈到自己有一段时间没有回过母校了,如果有机会,想和学校做一些学术交流,一方面可以了解母校在科研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另一方面也想把自己的成果介绍给学弟学妹,希望他们能有兴趣加入到科学研究里来。

点击查看原图

校友刘松在理学院接受采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