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 怀揣梦想 努力前行—采访理学院校友蔡桂其 (90年代任教)

发布者:张洪川发布时间:2015-10-27浏览次数:735

 

710下午,理学院学生记者在南校区理学院楼采访了校友蔡桂其先生,蔡先生1989年到1998在上海理工大学教学,现任上海市市科委纪检组组长。

采访一开始,蔡先生就说,上理是一个非常亲切而又值得回忆的地方。因为这不仅是他的第一份工作,而且他还在这里找到了人生伴侣,所以蔡老师一有时间就会来上理转转,感受学校带给自己的那份亲切感。

接着蔡先生对于即将走出校园,进入工作岗位的学生,提出了几点意见:

一、对社会有初步认识,虽然很多学生找的工作与自己的专业没有直接关系,并不能说明这样的选择一定是不好的,但是如果多了解下本专业在社会上的情况,多一点准备,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会更有竞争力。

二、对未来期望不要太高,但心中也要有目标,有梦想,一个有梦想的人可以在生命的磨难中成长,好比腐朽的土壤中可以长出鲜活的植物。土壤也许腐朽,但它可以为渴望参天的植物提供营养,失败固然可怕,但它可以磨练我们的智慧和勇气,进而创造更多的机会。

三、有自己的人生规划,然后脚踏实地,不逃避,任何时候都不要抱怨,即使不如意也要相信这是你独一无二的经历,是你的财富,别人任何人没有,况且抱怨起不到任何作用。

四、学做事前先学会做人。进入工作后应该多为对方考虑,多为大家考虑,应该尊重每一位同事,不要把自己看的太高,要能够和同事友好相处。

最后对于在校学生,蔡先生说:“纸上得来终觉浅,投身实践觅真知。”对于理学院学院,蔡先生说:“理学院最近几年发展很快,很好,希望我们学院能够更上一层楼。”

点击查看原图

蔡桂其校友(左)在理学院接受采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