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还是要有的—采访理学院校友李红波 (03级应用物理学)

发布者:张洪川发布时间:2015-10-27浏览次数:604

 

在上海理工大学110周年到来之际,对我校校友李红波进行采访,李红波先生现任上海起航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常务副经理。

李总的待人亲切和事业有成让我们感受到上海理工大学的昔日学子已经成为了社会的中流砥柱人才,更加激励我们上海理工大学的在校学子向校友看齐,为我校争光,为祖国效力。

李红波先生说,从学生到企业,中间有一个空白地带。无论从职业素养还是业务能力、心态方面,大多数学生没有这样的意识,还没有做好这些相关方面的准备。大学来讲,能够学到的第一点就是思维。第一、解决问题,考虑问题这种思维的能力;第二、在大学来说,还是你的综合能力,综合去解决问题,包括说与人去交往,怎么去处理沟通这些方面的能力,在大学中是一些软的实力,这些是可以去培养的。  

作为大学生,从学校出来能够有三点是比较好的:第一点、你至少有一门是自己比较擅长的专业;第二个、能够自己去独立解决问题会比较好;第三个、是与人去沟通,去接触,职业道德这方面。这三个方面是比较好的,这三方面在整个大学还是比较关键的,这个是需要一个过程慢慢塑造的,而且在学校的话,竞争可能没有那么激烈,比较和谐。

李红波先生告诫我们,我们要学着尝试与投资。第一点:你把它当成一种学习,怎样去研究一家公司,怎么去看财务报表,怎么看它未来的发展重点。我们还要强调基本面,如果你真的懂怎样去投资一家公司,怎样去投资它的股票,不是说光听人家讲就去投。如果你真的喜欢去做,投资这种行业,你又对一些各种行业都比较了解,对国家政策形式以及对财务报表,包括对整个的法律呀,你可以尝试去做,尝试去学,但是如果你做一个自己不擅长不专业的事情,可能不单是你损失的是钱,更多的是你耗费了在这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这样就得不偿失了。刚大学毕业时可以用排除法给自己一个定位。然后你能去做一些事情,否则的话你到每一个地方,你会发现不适合你,你都不能做。

点击查看原图

校友李红波(左)在其公司接受采访(1)

点击查看原图

校友李红波(左)在其公司接受采访(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