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行数学建模宣讲会

发布者:汪婷发布时间:2015-11-13浏览次数:119

 

20151112日晚,数学建模社于理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了“数学建模宣讲会”,主讲人是魏连鑫老师。

数学建模通常是运用问题所属领域的专业知识与数学知识(数学分析、代数、智能算法等),从问题中抽象、提炼出数学模型并计算求解的过程。在了解过同学们建模方面的知识储备情况后,魏老师首先讲解了数学建模在工程和计算机领域的应用,如:在工程上数值分析的应用;数学建模在社会学的定性和定量分析的应用;以及图论的格尼斯堡七桥等问题。

  之后,魏老师介绍了数学建模这一学科的起源和建模中几款常用的数学软件(spssmatlablatex等),并以统计力学这一应用物理学科为例,解说了数学建模的具体步骤——假设、建模、求解、验证、应用。在此基础上,魏老师将数学模型按变量类型、计算方法分类进行介绍,并且还强调了数学建模竞赛的意义,可以锻炼团队合作以及各种学习能力,同时考量同学们的创新能力。

魏连鑫老师在讲解数学建模步骤

魏连鑫老师在讲解数学建模步骤

  最后,魏老师以近年来的几道典型竞赛题为例,分析了竞赛题的发展和特点,讲解了各题型的解题方法、大数据的分析、开放式的答案以及论文写作的原则,希望同学们能有的放矢的进行准备。

  宣讲会期间,同学们都专心致志地听讲,认真地记笔记,对数学建模有了更深的认识,此次宣讲会圆满成功。

                                                                            供稿:孙宇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