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歌非遗 文脉颂中华——记“匠心皮影社”赴长宁实验小学进行演出

发布者:汪婷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287

107日下午,国庆长假还未结束,上海市长宁实验小学五(5)中队的教室里却热闹非凡,原来是上海理工大学匠心皮影社的同学们为阅读计划的成员们带来了一场皮影盛宴。

皮影社的社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皮影戏的起源与发展。通过认真聆听,同学们了解到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中国最古老的“电影”,已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接着社长又向大家展示了皮影丰富多彩的人物造型艺术以及精湛绝伦的制作工艺流程。听完介绍,同学们都被这项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魅力所折服并对接下来的体验活动跃跃欲试。

接着打铁趁热,同学们“兵分两路”,一组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亲手体验制作皮影的过程;另一组则着手排演创新皮影戏《小猪佩奇之垃圾分类》。

根据同学们的年龄段特点和兴趣,此次制作的皮影人物都是小猪佩奇的卡通形象。大家分工明确,有的负责描绘图案,有的负责雕刻轮廓,还有的负责勾线涂色……大家相互配合、刻刻画画,不一会,猪爸爸的头有了、兔小姐的花裙子有了、佩奇的小手小脚也有了……在志愿者姐姐们的帮助下,大家把人物的各个部分连接起来,一个简单的皮影人物就“呼之欲出”了,同学们看着自己的作品脸上露出了满满的成就感。

排演创新皮影戏的同学们也是全情投入,毛同学一手提着牛爷爷一手“开”着垃圾车、施同学操控着小猪佩奇一蹦一跳地上场了、许同学的猪爸爸步履蹒跚憨态可掬……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排演,“大戏”上演了。

制作组的同学们作为观众,在台下看得津津有味,时不时地爆发出欢快的笑声。幕布后的小演员们既要操作皮影人物,又要惟妙惟肖地给人物配音,忙的不亦乐乎。演出完成,台下的同学们情不自禁地热烈鼓掌。

我国拥有数千年辉煌的手工艺史,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精湛的技艺,更是扎根于民族精神基础上的“工匠精神”。“敬业、精益、专注、创新”是植根于“工匠精神”的内核,深深扎根在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璀璨进程中。皮影非遗进校园,让同学们认识皮影戏、了解皮影戏、学习皮影戏、喜欢皮影戏,引导培养青少年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和情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