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化学组简报

发布者:周春宇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43

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



理学院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



简   报

理学院化学组编                                             2021610

526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我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会议精神,化学系开展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讨论会,化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围绕“立德树人”、“以质量为核心”、以及“创新改革”三个方面,针对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我校争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具体如下:

缪煜清: 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问题“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最重要的,我们一定是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培养人。始终要把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要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个人品德、职业道德、学术规范等。再就是要特别关注学生的实验安全和心理安全,把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做到实处、早做勤做,排除一切隐患,确保实验室安全。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安抚思想波动,做到及时疏导、及时解决。培养学生有情有爱有牵挂,保证其顺利学习、顺利毕业。

常海洲:聆听了研究生院领导和理学院领导的动员报告,自己认识到了开展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我们不仅要严格要求学生,把其培养成为高层次人才,还要在关心学生方面做文章。研究生是比较特殊的一个群体,他们面临的各种压力比较大,困惑比较多,相对来说心理不够强大。学校和导师需要全方位关心关注关怀他们,了解他们的想法,体会他们生活的难处,感受他们在科研中产生的巨大压力,聆听他们对未来的一些困惑,多沟通,多理解,多引导,多帮助,使学生减轻负面情绪,尽量释放压力,做到思想通顺乐观,以饱满的热情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

张淑平:1、教育的本质: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在《致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启动的贺信》中提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未来”的论断,深刻阐述教育的本质是为了人类更好的发展。

2、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就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

3、教师队伍是关键,教师要有“四有”情操。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四条标准: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

4、化学应用型科学中,必须坚持学以致用,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技能,又有发现问题,解决实际问题,会在工程中实际操作,具有“工程化“能力并具有良好的“工程道德与伦理”

王金敏:对于思想政治进教学和科研,可以围绕“卡脖子”技术难题,结合导师自己的科研方向,启发学生如何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寻找国产替代技术或产品,增强研究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张兴光:毕业规定要求多元化。基础研究论文考核。应用研究偏重报告,加大同行评审。评价体系的多元化。

廉孜超: 对于研究生的教育应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科研兴趣和科研思维的培养。只有具备浓厚的科研兴趣,才能真正走向科研道路,从选题到实验设计,再到论文撰写,学生要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对阅读的文献应深入理解总结提炼。

李万方: 研究生教育的成功与否关系着国家和社会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国家科技创新的能力提升。目前,随着零零后学生进入研究生阶段,他们中的很多人对自己的未来并没有很好的规划,作为研究生导师,首先必须尽力从学生思想上进行适当的纠正,针对学生不同的定位和追求,制定不同的培养方案。

欧阳瑞镯: 立德树人是首位,培养过程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培养学生爱国爱党爱人民的高贵精神、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丰富的;以质量为核心,立足创新能力培养理念,充分认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所肩负的重要使命,不断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整体素质和学术科研水平,对研究生实施因材施教,不拘泥于发文章,着重训练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不断提升社会竞争力;关注学生身心健康,重视心理疏导,培养健全人格,强化安全意识。课堂教学和科研工作相互支持,不断改革创新,根据科技前沿和社会发展需求,不断调整学科专业和研究生教育方式,实现二者双促进、双统一,全力打造新形势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切实落实“四个回归”,真正做好研究生的全过程、全方位培养,为国家输送更多人才。

计亚军: 在研究生学生培养与发展方面,要以学生为中心。不仅要教给学生书本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素养与国际视野,让青年学生们爱国、爱校,教会他们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建议研究生引入过程化考核,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积极向上的人格。做好课程改革,优化课程模块,引入先进的教学模式,给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创造、自我教育的时间和空间。

王世革:1.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不同的研究生背景不同,动手能力因人而异,导师应该制定不同的培养方案,因材施教。

2.从严治学,严格管理。部分研究生相对纪律涣散,个人目标不明确,导师需要制定严格的标准,从严管理实验室和研究生。

郭宁:课堂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需要相互支撑。研究生课程是学生从事科研工作的主要支撑和保障,如何提升教学质量,如何提高大家对研究生课程的重视程度,需要大家做出不断的努力。

安雅睿: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尤其是心理方面的健康。由于研究生所特有的年龄特点,多少会有感情方面的牵挂。作为导师,不仅要在学术方面经常和学生讨论,而且在生活情感方面也要加强沟通。一方面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另一方面也可以把自己的经验经历分享给学生,为学生提供些许借鉴。

郝伟举:研究生教育思想相关讨论:个人见解首先要因材施教,尊重每一个个体,发现研究生身上的闪光点,然后鼓励他们、放大闪光点;其次:要多了解一些学生科研以外的相关问题,包括他们的生活、他们的家庭,走近他们,了解他们。

顾颖颖:学习了研究生思想教育的精神后非常认同,并有以下一些想法:

1.关于毕业论文的多元化评价。

这个议题大家都有很多想法和意见。那么多元化的毕业论文评价,要设定如何的评价标准?如果不唯论文,那么需要什么样的标准能不使毕业论文评价发展为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评价体系?这一点可能需要多借鉴他国的经验。

2.导师应加强和研究生的交流。

当前的学生比较渴望个人的认同感,也渴望个人的自由意志。如何平衡学生的这些思想和实际学习工作的繁重和幸苦,需要导师更多的沟通介入,以更快地帮助学生实现身心健康和高质量学习的平衡点。

李钰皓: 研究生教育应具有个性化差异,对不同的学生,教育方式也不同。导师在研究生教育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研究生做事求学的态度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对研究生的教育不拘泥于毕业时发几篇文章,文章并不是研究生毕业可否的标准,而是通过课题训练研究生的思维方式,动手能力和组织能力,通过课题训练帮助研究生掌握今后应对社会生活的能力。

熊非: 课堂学习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几乎占了硕士研究生全部培养时间的一半,课堂学习也是日后创新性科研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如何将研究生的课程学习与在化学实验室的科研创新进行结合是当前研究生课程教学的重要改革方向。只有通过对研究生课程进行合理设置和转变教师的课程教学模式,才能将研究生在科研上的创新成为前期课堂学习的检验和目的,也才能实现全过程育人效果。

曲松: 在研究生培养阶段要多关心学生,特别是研究生的思想精神状态。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社会观。在部分学生面对困难压力,情绪不稳定,抗压能力差的时候,要多交流,找到问题的根源,舒缓其焦虑情绪,抚平其心理状态,避免其产生一些过激错误行为。

朱远征:1.培养研究生爱国、爱校的情怀,提升学校声誉,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

2.导师尊重学生,学生尊重导师,培养研究生尊师重道的素养;

3.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素养与国际视野,培养研究生积极向上,健全的人格。

陆琨:经过今天的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我有以下几点认识和感悟:培养研究生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是立德树人,培养他们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守职业道德,实事求是;其次,要关注研究生的个性培养,根据不同学生的特长和兴趣因材施教,让学生发挥特长,而不是批量式,同质化的教学方式;第三,要培养研究生的科研精神,鼓励他们进行大胆尝试和探索,通过学术交流开拓视野,使其成为国家和时代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王世霞: 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是研究生第一责任人,任重而道远。

作为高校教师承载着教书育人的任务,其中立德树人是最根本的要求。培养学生过程中最重要培养研究生的诚信意识,提升学生的学术道德水平。培养研究生坚持“求真守真”的科学精神,即使为了不从事科研工作,在各行各业,各领域的工作环境中都要有基本的道德自觉。

杨伟伟: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其中,研究生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重要作用。做好研究生培养,可以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如何做好研究生培养,本人有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个人认为,传道永远是一位老师首先要做的事。从现代的意义说来,就是对研究生进行思想品德和政治思想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研究生清楚的认识到何为何不为,我们不可能把每个研究生培养成杰出的人才,但是至少应该把研究生培养成一位对社会和家庭有益的人。第二:研究生导师应该以身作则,做好带头榜样作用。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研究生导师做好表率很重要,不管在为人处世、交际、科研、学习工作中,只有以身作则,做好榜样才能令行禁止。第三:关心学生和严格要求相辅相成。在师生相处过程中,个人认为研究生导师首先要去主动了解一个学生,多交流,多沟通,知道学生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真正的设身处地的关心学生的日常。此外,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也应当严格要求研究生,让学生掌握一些必备的技能,帮助研究生在培养中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实现质的飞跃,为以后实现人生价值奠定一定的基础。

么聪菲: 研究生扩招及考研热的持续升温,使高校中研究生导师对每个学生的学术、生活等方面的指导与关心逐渐分散,导致对学生的关注较少,且对生活及心理关注的更加之少。因此,学校及学院应加强对研究生导师相关方面的培训,定期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大讨论,集思广益增强导师对学生心理辅导等方面的能力,一旦学生出现心理问题,能够第一时间进行疏导。

马董云: 研究生教育主要包括研究生管理和培养两个方面,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前者是基础,后者是研究生教育的重中之重。首先,管理上要让研究生明确学校、学院、专业及课题组的相关规章制度与基本要求;其次,研究生培养上导师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行富有时代意义的改革与创新,要明确立德树人的首要职责;科研业务能力上要培养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要与学生保持良好的沟通、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从而实现德才双馨、学研并举。

邓钦月:近几日院系相继开展多次多形式的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全体师生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指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会议精神。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正是通过在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专业方向调整以及研究生培养环节等多方面大讨论,老师们结合自己的学习及工作经历畅所欲言,为我校研究生培养献计献策,作为新进教师只能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提出呼吁关心研究生身心健康,向前辈请教并探讨如何处理好导师日常指导过程中师生的融洽关系。通过大讨论,更加深刻的理解“第一责任人”的本质内涵,及如何做好“第一责任人”的重要性。培养环节等多方面大讨论,老师们结合自己的学习及工作经历畅所欲言,为我校研究生培养献计献策,作为新进教师只能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提出呼吁关心研究生身心健康,向前辈请教并探讨如何处理好导师日常指导过程中师生的融洽关系。通过大讨论,更加深刻的理解“第一责任人”的本质内涵,及如何做好“第一责任人”的重要性。

岳兵兵: 指导研究生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和科研能力培养有机相结合,首先要将课题研究与现代社会发展国家实际需求牢牢结合,提升学生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从而激发探索的欲望;其次要在科研过程中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保持有效的沟通,让学生享受科研的乐趣同时提升自我的认同感。

陈春光: 1.从科研学习方面:研究生刚进入实验室,在科研能力方面相对薄弱,科研思考能力方面也未得到锻炼。作为导师,需要在给出大方向的同时,前期也需要给出具体的实验方案,便于新生能够在研究生前期建立对科研的信心;并循序渐进地进行指导。此外,需要定期给学生开组会,及时梳理科研中遇到的问题。针对学生培养方面,无论学生后续是继续读博或者做与科研无关的工作,相应的科研要求可因人而异,作出调整。

2.从生活心理方面: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尤其是在科研上或者生活上遇到困难,学生对科研或者生活抱有消极态度的时候,要及时疏通指导。

3.从学制方面:硕士研究生可以根据学硕和专硕的不同进行学制分类,不能统筹划一。

辛艳梅: 研究生作为高科技人才培养的重要阶段,其教育至关重要。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首先要履行好立德树人的根本职责,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其次,导师要与时俱进,知识渊博,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学术修养,能够指导和帮助学生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另外,研究生导师要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能力,为今后进入工作岗位打好基础。

赵月峰: 关于研究生教学就以下两个方面中需要做到与时俱进:一、科研方面,紧跟国家发展需求,基础研究与高精尖研究相结合,争取在课题研究中研究与卡脖子技术相关联的项目研究。二是、在学生的思想教育中,与我国的国际国内形势相结合,在充分考虑当代学生成长经历、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基础上,用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教育学生新形势下如何爱国,以什么方式爱国,以什么行动爱国。

陈莹:导师作为研究生的“第一责任人”,首先要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要在科研和学习方面起到导师的作用,同样也要关注研究生的心理状态,通过日常的沟通了解的基础上,了解每个学生不同的特点,并且正视教师和学生之间存在的思维和思考方式上的“代沟”,要尝试换作学生角度思考,理解他们的思考及顾虑。师生之间建立有效且良好的沟通,是解决大多数问题的基础。


(本组简报由工作人员整理,以上发言观点系现场记录,未经本人确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