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研究生组简报

发布者:周春宇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60

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



理学院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



简   报

理学院研究生组编                                           2021610

52615点,研究生代表组于理学院120会议室开展研究生教育小组研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凡及1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上,研究生代表们就对学校及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展开了深入讨论。

教学科研方面

何家伟:目前学院对小论文的要求对于学生来说压力比较大,难度比较高。建议结合学生实际合理设置毕业要求。同时,身边不少同学研究方向与入学前专业内容不相符,研一进校后一直处于门外打转的迷茫状态。因此,希望导师能够加强指导的频度和力度。

刘睿:目前研究生一些课程以学生分章节主讲、授课教师点评为主要形式,这使得课程内容讲得不够深、不够透,浅尝辄止,教学效果不佳。希望更多一些老师讲授的占比,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吴志华:建议建立健全研究生课堂教学评价机制,提高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放宽选课限制,进一步促进课堂和科研的有机结合。同时建议学校多多组织与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活动,定期开展交流项目,建立“引进来,走出去”的长效机制。加大对研究生的奖助力度,尤其是注重加大对研究生科研的经费支持,激励研究生潜心科研。

高倩:目前在校学习的知识和就业人才市场的需求之间存在很大的差距,比如Python语言、iwind软件等等,希望学院能够适当调整培养计划,引进师资力量和培训资源,帮助学生做好就业技能储备。

三全育人方面

李逢源:导师不仅是学生的科研导师,更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导师对研究生的全面了解,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同时也希望辅导员能够进一步加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是注重加强社会实践的育人作用。就业质量是衡量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指标之一,希望学院能够开设更多职业规划相关课程或者培训,帮助学生加强行业认知和职业规划。

冯锡成:学院尤其是导师需要充分重视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关心关注研究生的个体心理特点和动态。同时建议学院进一步丰富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帮助研究生加强人际交往,增强心理综合素质。

刘婉婷:目前研究生普遍存在着压力较大的心理共性问题,希望学院能够定期开展心理辅导,帮助研究生舒缓心理压力,培养健康心理。

闫聿轩:就业储备很大程度上依靠岗位实习。但研究生科研压力较大,希望能够进一步平衡科研和就业之间的安排。

师资配备方面

高倩:目前存在个别导师因怀孕或生病长时间休假的情况,希望在导师休假期间学院能够配备相应师资,确保研究生教育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韦凯欣:因为交叉学科的原因,有部分同学的导师并非理学院老师,而是光电、医疗等学院的老师,跨学院带教有助于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的交叉融合,但因为导师一届学生带的数量多,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对学生个体的指导精细度就会减弱。希望学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壮大师资队伍。

硬件设施方面

江慧平:目前学院的实验设备太少,很多实验需要用到的设备只有其他学院有,但很难跨学院进入实验室。希望学校能够进一步均衡实验室资源,打通全校科研资源共享渠道。

宋颖聪:目前学院物理空间紧张,很多研究生没有固定的学习位子,希望学院能够进一步改善研究生学习配套设施。

会上,研究生代表讨论明确了研究生教育大讨论行动方案。代表们将深入调研研究生对于研究生教育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组织开展各系研究生专题座谈会,形成相关提案。


(本组简报由工作人员整理,以上发言观点系现场记录,未经本人确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