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物理学)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简报

发布者:周春宇发布时间:2021-07-27浏览次数:72

理学院物理学组编                                     202171

2021616日下午,物理系开展了第二期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孟保全书记参加了本次讨论会。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四个主题:(1)思政政治与教学科研有机融合;(2)师德师风建设;(3)课堂教学与科研工作的相互支撑;(4)研究生教育其他相关内容。会议期间,物理系各位老师积极发言、交流。

物理党支部书记童元伟老师作为主发言人就前两个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提出“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总体上看,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状况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但是,在一些研究生身上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理想信念模糊、集体观念淡薄、学术道德失范、知行不够统一等问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仍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相对薄弱的环节,部分高等学校重视不够,领导体制和工作体制尚不健全,缺乏相应的专职工作队伍,条件保障还不完全到位,是当前全面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建议:抓紧党建,强化思想引领;抓实德育,促进德才兼备;抓强队伍,落实教育责任;抓好文化,营造向上氛围。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基础上,要做到与科研有机融合。要制订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道德教育,并将其纳入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要根据研究生的心理特点,开发有针对性的个体服务和团体辅导项目,帮助他们解决好情绪调节、环境适应、人格发展、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择业就业等方面的困惑,增强心理调适能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要建立渠道,加强研究生与学校、导师及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及时发现他们的实际问题,努力帮助他们解决所面临的实际困难,排忧解难。要关心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条件的改善,尽可能为研究生提供校内兼职岗位,承担教学、科研、管理辅助等“三助”(助教、助研、助管)工作。要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就业创业服务,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鼓励研究生自主创业,引导他们结合国家需要和自身所长,到基层、西部和国家重点行业去建功立业。

关于师德师风建设,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潜心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路者和引路人。导师应具备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基本素质,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做好立德树人职责。

紧接着,各位老师就会议的四个主题展开了讨论,大家踊跃发言,气氛活跃。讨论会上,各位参与的老师提出了一些具体的问题和建议,供学院、学校参考。

下面是部分老师们在讨论中提出的一些问题和建议:

1.卜胜利老师:树立典型,加强正面教育。挖掘研究生中在学习、科学研究和生活等方面的典型案例,积极引导研究生向榜样学习,营造“学、超、赶、比”的氛围。从细微处入手,全方位开展思政教育。将思政教育融入研究生的日程生活和学习中,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积极探索发挥思政教育的长效机制。

2.李殷翔老师:研究生的思政及其教育跟研究生党员的培养息息相关,研究生党员应该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学术道德底线,带头做好学习和科研,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论文水平,为高质量的就业打下基础。研究生党支部可以加强党建与科研的关联,举办研究生学术规范讲座,学术沙龙,党员寝室文化等活动,为研究生教育助力。争取多举办文体活动,在业余时间丰富研究生的生活,努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党员及先进群体。

3.张立瑶老师:目前大部分研究生的论文写作能力较弱,英文写作水平有待提高,即使已经开设了相应的课程,但成效不佳。是否可以相应地增加一些实质性的培训。帮助研究生提交论文写作能力。比如,找已经发表了高水平SCI论文的师兄师姐,给大家专门上小课,介绍一下经验。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成果有时候比老师的授课效果可能更好。

4.罗熙老师:当前,其中一个问题是目前系内研究生的毕业要求和找工作要求之间的矛盾无法化解,另外应该关心研究生的内心状态,增加团体活动。

5.张强老师:老师应该主动关心学生的心理、学习和生活,首先让学生感受到温暖,让学生待在学校像待在家里一样温暖,在科研上尽可能的为学生提供资源,不厌其烦的引导他们。为了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老师可以将具体操作录成视频,以方便学生学习。

6.杨柯老师:研究生的思政学习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加强研究生的思政教育不仅有助于学校更好的管理,并且对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也会有很好的帮助。与此同时,导师也要以身作则,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

7.康祎老师:对于研究生的思想教育要发挥导师的模范作用,一方面做科研上的严师,另一方面做生活上的朋友。科研的成果是令人喜悦,但繁琐重复的实验也会让学生沮丧乃至放弃,作为导师则需要对其推进的同时,也要注重学生的思想变化,鼓励关心学生,适当开展一些集体活动,充分释放学生科研创新的活力。

8.田伟老师:一直以来,理学院的研究生学制为2.5年,建议延长学制至3年,2.5年时间仓促,影响学生发论文的质量。另外希望学校给每一位导师开放查重端口。

9.王春芳老师:新时代的德育理念,应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现代化,既要坚持德育方向的正确性,又要尊重学生在价值取向上的选择性。尽管当代学生的缺点方面较为突出,学校更有责任关注、关心、关爱他们,充分肯定当代学生的正面素质,注重挖掘学生的闪光点,尊重所有的受教育主体,分类施教,满足不同层次学生道德水平发展需要。

10.李小丹老师:注重研究生心理素质教育;加强体育锻炼,建议增加体育达标考核;指导研究生参加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当自己遇到困难暂时不能解决时,挫败感和他们对自己的高期望之间就会形成强烈反差,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好心态,心理问题就会产生。让研究生参与各种社会实践,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引导下,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内容落实到各项实践中,实现自身价值。

11.鲍曼老师:作为老师,要多关心研究生的身心健康,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尽可能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研究生入学时,应加强行为规范教育。如果遇到科研工作和实习有冲突的情况,要引导学生尽量合理分配时间。


(本组简报由工作人员整理,以上发言观点系现场记录,未经本人确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