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化学)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简报

发布者:周春宇发布时间:2021-07-27浏览次数:59

理学院化学组编                                      202171

为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63日理学院化学系就“新形势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如何更好地培养优质研究生”的主题,在四教305举行了研究生教育思想师生大讨论。此次会议由张淑平教授主持,会议邀请了青年东方学者李万方老师、青年教师程平以及全体的研究生同学参加。

李万方:结合自己带研究生的宝贵经验,从以下几个方面与研究生同学展开了探讨:(1)提出研究生需要清醒认识自己对自己专业的态度。抛出“到底喜不喜欢目前的专业?以后的目的是什么?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需要在研究生阶段完成怎样的进步或者转变?”等一系列问题引发研究生同学对未来的深度思考。(2)教导学生要认识化学研究的特点:实验的目的性,方案的逻辑性和条理性,设计——验证——失败——改进——重复实验这样的反复积累;研究生需要在指导教师帮助下自主的完成这套思维和做事的训练。该训练对培养研究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对之后所从事得其它工作都有重要的意义;(3)指出研究生要有积极进取的心态:

要总是跟人比较怎样以最少的付出获得了看似最多的回报,要认识到这种回报都是暂时的,眼前的,在科研过程中一点一滴的积累和付出,特别是失败和不顺利的经历才是最珍贵的。

程平:结合李万方老师的发言,提出研究生在任何阶段要始终保持不忘初心:上进心、好奇心与责任心。研究生已经是高学历人才,之所以能从千千万万的学子中脱颖而出并获得接受研究生教育的宝贵机会,和其在小、中、初、高以及大学阶段的刻苦努力是密不可分的。要想成为一位优秀的研究生将来在社会上成为一位优秀的工作者,就必须继续保持上进心。现代社会正在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对新科技新技术要保持好奇心,要学习最前沿的知识技能,始终保持和社会接轨,确保不被时代淘汰。研究生同学要有责任心,要关注卡脖子技术,将来为国家做贡献。

研究生代表:结合自己在消防队的实习经历,向大家讲述了参加消防培训与消防灭火时的真实感受。指出参加这种为群众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本身就特别有成就感。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

张淑平:最后就此次的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做了总结发言。师生的共同讨论对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有很大的帮助,鼓励师生今后要进行更广泛深入的交流。


(本组简报由工作人员整理,以上发言观点系现场记录,未经本人确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