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布者:张栋邦发布时间:2017-04-13浏览次数:3223


本学科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至今已招收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7届27人。两年半的专业学习主要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统计学素养,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与方法,熟练地运用统计方法分析数据。

本学位点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应用数理统计、时间序列分析和统计计算。本学位点坚持将概率论和数理统计原理与经济学、管理学、系统科学以及环境科学等的研究实践相结合,形成了多领域交叉渗透的学科特色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本学位点目前有硕士研究生导师6名(全部具博士学位),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3名。近年来导师队伍主持或参加完成研究课题2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8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SCI期刊或国内权威期刊20余篇。本学位点已组建2个工作站的局域网络,拥有微机20余台,金融数学实验室及机房的研究条件和实验设备保证了教师和学生科研计算的需要。

本学位点重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开设专业基础及专业课9门,承担出版教材5部,以及4项市级、校级重点课程建设项目。本学位点主要课程包括高等概率论、高等数理统计、线性统计模型、时间序列分析、随机过程、多元统计以及统计建模与软件应用等,多数课程实现了计算机辅助教学。

本学科已毕业的研究生就业状况优良,就业集中于高等院校、金融机构、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