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发布者:姜珍珍发布时间:2018-11-03浏览次数:4567

一、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概况

我校物理学科分别于2001年和2006年获得“凝聚态物理”和 “光学”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1月获得物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在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自设了光电子物理与器件二级学科博士点,2014年开始独立招生。现有教师30人,其中正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4人),沪江学者1人,副教授10人,博士21人。我校物理学科的教师是一支思维活跃,工作勤奋的队伍。近5年来,发表学术论文280多篇,其中SCI收录14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主持省部级项目20多项(含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整体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在本地区已进入中等发展行列。

物理学科于2014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

物理学科的建设目标:打算在3年校级重点学科建设期间,继续勤奋努力,多出高质量成果,同时做好梯队建设,特别是做好领军人物的培养、引进工作。力争经过3年的建设,使我校物理学科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位列中等偏上。

物理学科的长远发展目标是争取经过未来5-8年的建设,使物理学科具有物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并成为上海市的高原学科。

二、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通过在本学科相关领域的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使学生达到既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又有较宽的知识面,较系统地掌握本学科相关领域的专门知识、技术和方法,能够解决科学研究或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初步具备独立的研究能力。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进行外文文献阅读和写作。具有从事本学科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工程、技术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力。

物理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都应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严谨的治学态度及较强的创新精神。

本学科从2001年开始招收硕士生,至今已招收了16届,共毕业硕士研究生180余名,就业率100%,毕业生大多数在教育部门、科研部门、金融行业以及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工作,部分优秀的硕士毕业生在国内外著名科研院所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目前物理学科在3个二级学科招收研究生:光学、凝聚态物理和理论物理。

三、开设的主要课程:

高等量子力学,群论及其在物理学中的应用,量子场论,光学原理,激光物理基础,材料科学,计算凝聚态物理,固体理论,光电子学与量子电子学,光学测试理论与技术,学术讲座与学术研讨,固体光谱学,材料设计理论基础,薄膜理论与制备,现代材料分析技术,晶体点缺陷物理,半导体光电子学,物理学前沿,原子核物理,计算物理,高能物理导论,规范场论基础,多体理论基础,波导与光纤概论,薄膜光学与传感技术,光学实验,薄膜发光与显示技术,光子晶体原理及应用等

四、各二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1、光学硕士学位点简介

光学硕士学科点于2007年第一届招生,硕士点有教授4名、副教授和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多名,其中多位教授具有博士导师资格,还担任了国家一级和二级学会理事、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内外权威刊物特约审稿人等学术兼职。

最近3年中,承接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部863项目、教育部重点专项、上海市曙光计划项目、上海市浦江计划项目、上海市纳米科技专项和上海市教委创新重点项目等,接受企业委托完成了多项科技研发项目。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三本。申请和获得多个发明专利和新型实用专利。

学科点以应用光学为主要发展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理论根底的应用型光学人才。所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适合从事光学检测、光电子技术、新型材料和新能源、环保等多个领域的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教育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

1光学测试理论和技术

2光电薄膜与光传感技术

3新型材料的光性能研究

4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

2、凝聚态物理硕士学位点简介

凝聚态物理研究凝聚态物质的物理现象和物理规律,是物理学中近年来不断涌现新成果的重要分支。

该学位授予点师资力量雄厚,共有教授3名,副教授多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余名,其中多位教授担任了国家一级和二级学会理事、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内外权威刊物特约审稿人等学术兼职。最近3年中,承接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部863项目和上海市教委创新重点项目等。取得了若干有国际水平和国内领先的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0余篇。

本硕士点的毕业生深受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欢迎,适合从事新型材料和新能源、光电子技术、微电子等多个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有不少毕业生继续到国内外著名大学或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一部分进入国外大型企业从事技术研发工作,也部分进入高校或中学从事教育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

1、凝聚态理论

2、晶体及其表面的点缺陷和色心理论和应用研究

3、材料物理(纳米和薄膜)

4、物质基本结构

3理论物理硕士点简介

理论物理是属于物理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于2012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

理论物理学位点现有硕士导师5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2人为教授。近五年来,该专业导师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有近40篇被SCI收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多项。

本硕士点的毕业生深受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欢迎,有不少毕业生继续到国内外著名大学或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一部分进入国外大型企业从事技术研发工作,也部分进入高校或中学从事教育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

1、量子电子学、介观电路及其应用

2、量子场论、基本粒子理论及其唯象学

3、重离子碰撞物理和同位旋物理

4、量子物理、量子信息理论及其应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