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调研队赴金寨

发布者:张栋邦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515


作为新时代研究生为了响应国家红色旅游、绿色旅游与扶贫攻坚相结合的号召,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学院6名研究生在金寨县委的有力支持下,深入当地贫困地区,开展了为期3天的金寨县红色旅游助推扶贫攻坚主题开展系列相关调研活动,助推老区人民共奔小康社会。

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

金寨县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5日,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赴金寨县革命老区精准扶贫现状宣讲调研社会实践团队抵达金寨后,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馆长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金寨县红军广场、革命烈士纪念塔、红军纪念堂以及红二十五军军部遗址等多处红色革命遗址,感受老区先烈为革命奉献牺牲的精神、接受革命爱国主义的洗礼。

据了解,金寨县作为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当地政府正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打造红色旅游产业,努力将红色文化与扶贫工作相结合,从思想和实际上帮助人们提高对扶贫工作的认识,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多方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扶贫现状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为深入了解金寨县人民对扶贫工作以及其实施效果的认识和反响。76午,团队一行6冒着小雨,前往金寨县人口比较密集的红军广场开展关于精准扶贫现状的调查问卷。经过一个午的问卷调查,收集了许多居民对于当地精准扶贫政策实施结果的信息,为金寨县政府更精准地实施好扶贫政策准备了最原始的资料。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团队还深入汤家汇镇背街小巷,与当地居民进行长谈,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家庭收支、住房危房改造以及医疗教育补助金发放等,深刻了解金寨县精准扶贫政策在贫困地区的实施情况。特别是在走访花石乡大湾村的过程中,团队发现自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考察大湾村一年多以来,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变,许多贫困村民搬进了政府扶持建造的新房,住房问题得到很大程度上的解决。对此,当地一位村民说道: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我们这些贫困群体也住上了新房。

走访当地政府调研扶贫实效

我们团队6人在走访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带着乡亲们的问题先后来到金寨县委、县政府、金寨县旅游委员会、金寨县扶贫办公室,向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了解金寨县在扶贫攻坚工作开展的情况、遇到的瓶颈以及解决的办法。金寨旅游委工人员说金寨旅游委积极开发红色旅游以带动扶贫攻坚,助推快速脱贫。金寨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权力配合举全县之力打好扶贫攻坚战。随后我们参观了扶贫宣传栏,中央和地方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只有同当地人民相结合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我们认真参观了国务院《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和《金寨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等政策、措施。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作为一支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3天的革命老区扶贫调研,让团队每一位成员对金寨县精准扶贫工作及其成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老区革命牺牲精神和爱国主义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老区人民一定会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早日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