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入党初心” ——理学院学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扫墓

发布者:张栋邦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671


  为进一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灵活开展党员思想教育,3月29日上午,理学院70余名学生党员前往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入党初心”党员教育活动。龙华烈士陵园,原为国民党淞沪警备区部旧址和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上午十一时,全体党员在“丹心碧血为人民”纪念碑前举行悼念仪式。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后,由代表向烈士进献花篮,随后全体人员三鞠躬,向所有埋葬于此的1700余名烈士们表达心中的缅怀与敬意。

 

理学院全体学生党员缅怀烈士

随后大家统一来到沪江大学第一位华人校长刘湛恩烈士的墓前,由本科生物理化学联合党支部书记袁贵彬带领所有党员再次回顾刘校长的光荣事迹与伟大精神,每位同学亲自到刘校长墓前献上菊花寄托哀思。在烈士墓前,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每位党员对于誓词也有了更深的感悟与体会,更加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目标。

 

学生党员依次为刘湛恩校长墓碑献花


 

学生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

仪式结束后,党员们进入龙华烈士纪念馆开始参观。馆内的每一件物品,每一段介绍,每一个视频都是先烈们为国家英勇就义的印记,大到一个战壕,小到一枚胸章都深深震撼着我们。学生党员们时而驻足观看,了解烈士的生平壮阔事迹,感受伟大牺牲;时而三两人轻声讨论,许多烈士明明跟自己是一样的年纪,如果自己在那个年代,会不会如他们一般选择把生命献给祖国和人民。

而在参观过程中,四名退伍大学生党员结合部队生活,利用现成的烈士遗物、模型展示等事物为同学们进行讲解,既是一次知识学习,亦是一次入脑入心的党课教育。在展馆内也有许多高科技产品,模拟密码发报、接收密文通知、破解密文等产品吸引了许多同学。本就是理科出身,再加上对于这些事物的好奇,大家纷纷参与游戏当中,共同交流破解密码,以获得正确情报。同学们利用多媒体手段,仿佛自身处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体验革命工作者的艰辛。

“一寸山河一寸血”,我们现在所有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烈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对于那一段被烈士鲜血染红的历史我们不能忘记,要永远铭记于心。四月陵区里的桃花开得正艳,也正如那首烈士遗诗写的一样,“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现在中国的发展也正处于繁荣期,我们这群接班人也应当赓续红色基因,不忘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人间奇迹,为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党员们在纪念馆前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