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行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者:费洋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513

    为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创建环保、健康、安全的实验室环境,我校在本月举行了一系列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作为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的重要一环,我院于1022日下午在理学院报告厅举办了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卜胜利主持,化学系讲师赵月峰主讲,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各系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

首先,赵老师举例并分析了近几年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案例和诱因,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实验室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且绝大多数实验室安全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紧接着,赵老师通过海因里希法则说明安全事故源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因此有必要从源头上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讲座中,赵老师介绍了实验室中常见的危险源和不安全行为、危险化学品的使用与防护、针对危险源的预防及应急措施、以及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针对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赵老师指出,应有明确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的实验人员岗位职责、齐全的安全应急设备和设施、严格的实验室安全守则、完善的事故防御措施及事故发生应有的紧急处理程序。

本次实验室安全培训提升了各实验室安全负责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实验室安全素养,提高了其安全防范技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