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理”说之“奋进”】振奋向前 砥砺前行——记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线上采访

发布者:费洋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1075

【编者按】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民族延续的灵魂,是每一个人,区别于别人的DNA。有一种精神——奋进,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高校良师,育人应有道,如何将民族之精神根植于学生心中,且看我与“理”说,感悟师者眼中的奋进精神。



4月10日,理学院化学系五名积极分子对优秀党员余治昊老师进行语音采访。余治昊,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目前担任理学院实验师。在工作中,他经常帮助学生们解决一系列关于实验的问题,答疑解惑。他为奋进者的故事所感动,也用一言一行传达奋进的意义。

自觉以正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内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如何更加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余治昊老师表示本次疫情中,充分体现了国家制度的优越性。总体上有三点,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坚决防止和克服麻痹思想,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科学有效的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二要牢记使命,勇当标兵。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及时掌控疫情,党员在这次疫情当中起到先锋作用,预备党员更是要向党员看齐,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战胜疫情。三要主动作为、形成合力。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以赴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 对于每一个普通人,做好自己就是在为疫情贡献力量,尤其是制止和纠正不实传言,不信谣、不传谣,只要万众一心,我们就定能打赢打好疫情攻坚战。

作为学生以及入党分子又应当如何用面对未来国家面临的日益复杂挑战和机遇?余老师认为学生应秉持奋斗的理念,不管现在多么艰辛,我们也要做一个生活的舞者,抓紧一切宝贵的时间,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充实自己。历史是一面镜子,学好历史,把握现在。在国家危难之时奉献自己力量,在国家需要之时争当先锋,并且能够服从安排、积极参与,成为对社会有贡献、有意义、有担当的人。

树德以正行

作为教师,余老师对于工作也有自己的工作原则。作为老师,身处幸福稳定时代,是时代的创造者、应努力对待工作、专攻术业,传播知识解决学生问题,承担教书育人的责任”。作为党员,余老师也有着一名基层普通党员的家国情怀,“建国七十周年阅兵仪式所呈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华儿女是幸运且自豪的,祖国七十年峥嵘岁月、七十年铸就的辉煌,身处时代,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也是时代的接力者,要以祖国繁荣昌盛为己大任,砥砺前行。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将崇高的理想和追求、实事求是深入贯彻生活。

良师益友,更是前辈楷模。每位学生都会在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时候,扪心自问,为什么要入党?余老师表示:入党是一件光荣神圣的事,入党也是对个人的鞭策,同时入党竞争也非常激烈,要求预备党员在思想和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向一名合格党员迈进,只有对自身高标准、高要求,才会有进步。若能成功入党,这是对实力表现和精神层面的锻炼,丰富自身履历和经验,对解决以后的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一定有帮助。同时入党亦是一件光荣神圣的事,要求我们对党忠诚、对祖国忠诚、对人民忠诚,努力实现自我价值。”新时代青年,要积极培养爱国主义思想,以一个奋进者的姿态,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师者,是学生的思想和行动上的引领者也是党的优秀美德和作风的传播者。在余老师的故事里,做好自己,做更好的自己是关键词。我们深深的感受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实践主体,每个人的奋斗史都将勾勒出时代的新模样。振奋向前,砥砺前行。

 

采访人:彭沁、李航、张玉慧、鄢珊瑶、陈培伍

                        采访稿编辑:鄢珊瑶

                         新闻稿编辑:鄢珊瑶、陈培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