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理说】志当存高远,知止而后定

发布者:汪婷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1748

【创刊词】:

作为首刊,简单聊聊何谓师说。“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唐贞元十八年韩愈任四门博士时写下《师说》是他的教育学专论,对教师理论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所谓师者,即“传道受业解惑也”。一流水平的教授与学者不仅在学术科研道路上指导学生勇往直前、探索未知,他们也能做到“文以载道”,身正为师,做学生知行合一的典范,给学生以人格熏陶。大学之大,或终归于育人之大,通过师者之德行与言谈,助推学子穷理正心,修己治人,这或许也是创刊之初衷吧。

【编者按】: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之道,在于教人觉悟光明的德性,并帮助他人觉悟,使自觉、觉他皆达至善之境。何谓至善?志当存高远,只有懂得了自己的梦想和归宿,才能志有定向,博学而笃行,处事稳妥才能达到理想的彼岸。此篇摘录自理学院缪煜清副院长2020级理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讲稿,致所有在大学校园里展开新旅程、或感到迷茫的学子,常学常新、常悟常进。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的硕士学位英文叫做Master of Science,其中master表示硕士,也有大师和主人的意思,这意味着我们理科硕士是“科学的主人”,而不是科学的迷信者和盲从者。我们的校训是“信、义、勤、爱”,其中信就是信崇真理,信而有征。

读完硕士,有的同学还要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将来我们的博士学位叫做PhD, Doctor of Philosophy,哲学博士。为什么我们学数学、学物理、学化学,最后拿的是哲学博士学位?philosophy来自希腊语,其中philo-亲或者爱的意思,比如hydrophilic表示亲水性的;而-sophy是智慧的意思,女孩子名字叫做苏菲、索菲亚,都是智慧的意思。哲学philosophy的字面意思就是爱智慧,最初指的是一切知识体系,后来则指除了法学、医学、神学之外的学科。

所以,我们要热爱科学、热爱知识、热爱智慧、热爱真理!实际上,人天生就爱求知,我们在儿童时代就对这未知世界充满好奇,每天都有无数的问题。读研究生,做科学研究,可以让我们有条件继续探究这未知世界。在学习、求知、探索、科研的过程中感受快乐!

我们理学院分为数理化三个学科,学科的划分是为了我们学习、研究的方便,而绝不是在三个学科之间画上界限。我们坐船过河,船为我们提供了方便,过了河就应该放下船,而不是扛着船走,否则“方便”就变成了“障碍”。学科的划分也是如此。

著名的物理学家托马斯·杨,也是医生,甚至是全才。他不仅在物理学中的光学、声学、力学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在数学、动物学、语言学、埃及学领域也有很深的造诣,他第一个破译了古埃及象形文字中的一个名字,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他还热爱美术,几乎会演奏当时的所有乐器,会制造天文器材,还研究保险经济问题。说到这里,我们再说一个数学家,傅立叶,同时他也是一个物理学家。我们先不说他在数学和物理学的贡献。傅立叶曾经担任埃及的一个省长,当他回法国期间,在一次视察学校的时候,认识了11岁的商博良,11岁的商博良已经会好几种语言了,傅立叶被商博良所打动,和他谈了很多埃及的事情,引起商博良对古埃及文化的兴趣,最终是商博良全面破译了古埃及象形文字。

其实中国也有这样伟大的人物,明太祖九世孙,郑王朱厚烷长子朱载堉,曾经七疏让国,潜心著书。他精通音律、乐器、舞蹈、数学、物理、天文、历法、文学、绘画,是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中诞生出的一位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他创建的十二平均律,掀起了欧洲音乐革命,依此建立了钢琴、小提琴等一系列乐器的理论基础。

当然,我举这些例子,绝不是让大家不务正业,到处开花,毕竟天才是少数。但是我们的视野不要被学科所局限。物理学和数学的突破也会在化学领域产生震荡,甚至产生海啸。化学与生物现象同样能激发数学家和物理学家的灵感。所以,我们同学要有跨学科、交叉学科的意识、要学会不同学科之间的合作交流,不要把自己框死在一个学科的名词下面。

中国传统文化有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让我们把知识的获得转化为智慧,用于个人品德的塑造,再施行于家庭和社会,最终报效国家,体现中国文化中非常宝贵的家国情怀。所以说,我们想过没有,为什么要读书?为了就业?为了前途?为了家庭?有没有为了科学,为了真理而读书的?有没有更高志向的?

北宋大家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何等的气概啊!

我们,也可以有!

 

 

理学院副院长、化学系教授 缪煜清

(此篇摘录缪煜清副院长2020级理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讲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