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支部活动:拜访顾铮先教授

发布者:姜珍珍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2155

“这次拜访给了我很大的影响,顾老师是一位令人尊敬、率先垂范的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深深感受到什么叫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物理党支部的学生党员王腾飞说道。一次平凡的拜访学习,让他的这一天都变得不平凡起来。

好老师站上讲台就是最好的课程思政。1026日,为了深入体会思想政治教育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研究生物理党支部部分学生党员在支部书记李殷翔的带领下拜访了2020年上海市“为师·为人·为学”先进宣传典型人物、第十八届上海理工大学“金教棒”获得者顾铮先教授。在拜访的一个半小时内,顾教授就个人学习经历、教学经验及生活习惯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让学生党员们受益匪浅。

顾铮先教授从教三十五年,教学经验丰富,他用自身的言行给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他强调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要满怀热情并认真对待,令学生们如沐春风。顾教授给前去拜访的学生们展示了他学生时期的学习笔记与论文原件。我们注意到,当时的论文都是手写完成,甚至连图画也是亲手绘制。论文内容从设计、编码、测试到工程实践,宛如一个完整的工程。从顾教授的论文可以看出他对待学习无比认真的态度,无论从书写、页面布局还是内容质量,近乎无可挑剔。面对学生党员们敬仰的目光,他笑着说,当时的他完全是从零开始,第一学期便克服各种计算机语言及硬件原理障碍,为后续编程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了拥有充分的学习时间,他养成了晚睡早起的作息习惯并坚持至今。他非常期望年轻学子在校期间严谨认真、勤奋刻苦,学好过硬本领,回报社会。

1:党员同志们在围观学习

2:顾铮先教授学生时期的笔记

谈到科研与实验,顾铮先教授开始严肃起来。他强调科研是一件十分严谨的事,学生在对待科研时,应该抱着探索的心态,不能够浮于表面,不求甚解。在指导本科生物理实验时,他严格要求学生保持高度的学术诚信,尊重科学、尊重实验,不篡改实验原始数据。实验考试要求学生对实验原理融会贯通,能够根据实验目的自主选择实验仪器、设计实验、数据分析与总结。顾教授指出,这样的要求既是严格亦是关爱。教师不仅仅要教会学生理论知识与实验原理,更要培养他们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研究生的培养也同样如此,必须多方面培养他们**思考、大胆创新、科学探索能力。

“细推物理须行乐,何用浮名伴此身。”这句话既是顾铮先教授的座右铭,也是他追求的目标。他曾经被多家高薪企业竭力邀请加盟,但他从未心动,依旧坚持自己喜爱的教育事业,做好一名人民教师。如今的顾教授桃李满天下。

工作之余,顾铮先教授是一位对充满生活情趣的人。他兴趣广泛,对待每一件事都尽力做到极致。顾教授爱好书法,写得一手的好字,学生党员们笑称他是行走的打印机”;在体育方面,他也是一名乒乓球爱好者,曾多次获得全国光学乒乓球协会比赛冠军;另外,他还是一名业余摄影爱好者 ,喜欢用镜头记录下生活的每个精彩瞬间。

3:顾铮先教授闲余之时的随笔

本次拜访让学生党员们感悟颇多。顾铮先教授对待学习与科研的严谨态度令人敬佩。学生党员们真切感受到:顾教授作为一名研究者,对科学满怀尊重与敬意;作为一名教师,顾教授坚守自己的岗位,以身作则,对学生严格要求,始终不忘初心,牢记教师使命,为祖国建设源源不断输送人才;生活中,顾教授俨然像一位和蔼亲切的朋友,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真诚待人、认真做事。

学生党员们经历过这次拜访学习,对研究生期间师生之间思想交流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感受到了教育工作者的无私奉献,也更加明确未来的学习目标。今后一定要努力提升科研水平,端正思想态度,认真对待未来的每一天。

供稿:研究生物理党支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