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

发布者:姜珍珍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4798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

陆秋君

今年是第36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所作的重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寄语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一,总书记的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就是教师。总书记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关心教师的健康成长,关心教师的待遇地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总书记对好老师的标准强调了四点,一是要有理想信念;二是要有道德情操;三是要有扎实学识;四是要有仁爱之心。

今年上半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使许多学校推迟开学。教育部准确研判、果断决策,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快速响应、精准施策,组织广大师生开展了一场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总书记对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重要寄语充满了对教师的特殊厚爱,饱含了对广大教师的殷切希望,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

  1. 线上教学立德树人

高校作为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基地,肩负了人才培养的重要职责。作为高校教师,尤其作为党员,必须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敢于亮剑、敢于自我革新、敢于自我挑战,将专业知识传输给学生,帮助学生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和方法体系的同时,善于挖掘课程中所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思想教育很自然地融入到教学环节中,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只有这样,才能担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才能以更强的使命感培养优秀人才。

教师们虽然宅在家里,但是学校的工作任务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线下抗疫,线上教学科研,成为教师们的日常工作和能力提升的课堂。教师们利用超星学习通,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利用QQ微信群利用Welink云平台等媒介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停教、停学危机,与学生们、同事们展开互动和交流。大家就新冠肺炎在个人上班途中、用餐、回家和锻炼等方面的防治指导内容展开讨论;大家就线上学习新模式、网络上指导学生的方法展开讨论;大家就如何保持数学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如何将思政内容有机融入到数学课程的教学中展开讨论;大家围绕李强同志考察上海理工大学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如何促进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展开讨论;大家就如何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加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展开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增强了教育战线做好复学工作的信心和干事创业的斗志,大家不断利用信息技术更新理念、变革模式,打一场学习革命的常态化之战。

第三,牢记教书育人使命

概率统计与经济数学教研室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战斗力的队伍,我们有党龄教龄超过40年的教授,有教学成绩斐然、深受学生喜爱的同学心目中的好老师,有年富力强、成果优秀的的科研学者。疫情期间,大家依托学校一教智慧教室、学习通、微信群或QQ群等平台,时刻以推进落实教学质量为己任,做好学生教学管理、专业授课、作业批阅和答疑辅导等工作。

教师们在与学生教学互动的过程中注重多种方式运用,比如做题闯关分数累加、课后作业互批互改、线上试题一人一卷,过程中教师们不断总结最好的经验,力求去繁取精,在有限的时间内确保互动的高效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学生们的学习没有受到影响。

网课期间,教师们熟练掌握了线上教学系统,下班了仍然不忘工作,积极参加对伟大抗疫精神理解感悟的分享;积极参加立德树人实践中心得体会的分享;积极参加互动教学经验总结的分享。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中,体现着一名光荣教师兢兢业业、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

作为教师,我们必须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素养,积极传播先进思想,引导学生爱党爱国,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学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切实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能量。

第四,结语

这场疫情告诉我们,不论发生什么情况,作为教师,都要守牢课堂阵地,当好信仰与初心的播种人。我们要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教育实效,以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立远大理想。

这场疫情告诉我们,要用好身边鲜活教材,引导青年一代增强直面困难的勇气、担责担难的志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让奋斗成为青春的鲜亮底色。

这场疫情告诉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升教学能力,把握学生认知规律,融合现代技术手段,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真切关心教师发展,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寄语、亲切关怀,牢牢扛起光荣使命,切实负起育人之责,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