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理说】薪火相传,使命在肩

发布者:汪婷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2048

  

【师者高度篇之大师风范——田伟】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四史,能够使我们在历史的长河中感悟大师们高尚的人格魅力。师德,师者之灵魂也。任何一个成功的教育家首先他应是一个德行可贵之人。

  上古时代,尧舜命契为“司徒”,契提出 敬敷五教。契是中华民族的第一个师表风范,他身上体现出的“聪明而仁”的秉性,可视为我国最早的教师职业道德标准。

  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并起。孔子被尊崇为万古师表弟子弥众,至自远方,莫不授业。孔子大概没想过去张贴广告,却还是引来了四面八方的学子们向他问学。对此,可用孔子自己的话作一解释: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孔子是知行合一的,他的教育主张来源于他的教育实践,不能正其身,如何正人?

  汉代的董仲舒把“三纲五常”作为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要求,又说善为师者,既美其道,有慎其行。 

  南宋教育家朱熹创办了白鹿洞书院,并亲手制订了著名的《白鹿洞教条》。书院的创办开启了近千年来古代书院的教育传统。而此教条,更是被历代教育家作为师德信条而奉持不渝。

  明清书院选聘师长,注重道德操守。如图中的亲师斋铭文,铭文的意思是:教师要抱一颗慈爱之心,用高尚的人格去熏陶滋养孩子,使他们终生受益。这样的师德标准,即使放到今天来看,也是令人向往不已的。

民国时代大师辈出、群星灿烂,这一时期,关于师德的论述,如蔡元培提出:德育实为完全人格之本。陶行知提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抗日战争时期,西南联大大师云集。在烽火连天的岁月里,西南联大承载了一个时代的命运,更托起了一个民族的未来与希望。西南联大的校训是刚毅坚卓,不仅完美体现了西南联大人的精神内涵,而且也深刻诠释了那个强敌入侵、民族危亡时期的师德内涵。

  建国后,一代又一代科字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邓稼先、袁隆平、屠呦呦、王淦昌、孙家栋等人堪称大师,他们是共和国的脊梁,是中华儿女学习的典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三全育人”、“四有”、“六个要”、“八个相统一” ……,总书记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遵循。面对新时代,作为大学老师的我们使命在肩,我们要大力弘扬大师们的精神,让大师精神在一代代大学生间薪火相传。

【师者温度篇之师生情深——李小丹】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多么美妙的歌词,每当这优美的旋律响起时,我们总能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和兴盛。

  中国是一个以汉族为主体、56个民族共同组成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但是,各民族之间的社会发展程度和民族文化千差万别,这导致每个民族在预科教育的发展程度上有着不可避免的差距。 一方面,少数民族学生大部分来自边疆偏远地区,经济发展较慢,教学师资条件较为薄弱。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高考优惠政策的实施,少数民族高考升学录取分数线较低,并且单科没有分数限制,这导致少数民族学生在高中各科学习中存在严重偏科现象。这种种原因都对他们后续的大学学习造成了不良影响。

为了改善该现象,帮助新生更好地衔接中学知识和大学知识,我校特开设预修课程。预期根据补充+预修的原则,通过一年的预科教育,使学生顺利地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全面过渡。

  但是,这个预科远比我想象的要难的多。我的班上有一个来自布依族的小姑娘叫做白尼蔓,她在我上完第一节课之后就给我发了消息。“老师,我们高三没有学过导数,我的物理知识也只学过必修的三本书,其他的几本选修我连看都没看过。这样的话,我还能顺利毕业吗?”说实话,当时大脑一片空白,可就在我还在想着怎么回复她的时候,又收到了类似的信息。原来,妮蔓不是个例。51个人有着51种不同的困难,我该怎么办呢?

  为了解决问题,我必须站在孩子们的角度上看问题。因此为了他们我买了全套的中学课本,一本一本的 看,一本一本的研究。看看他们学习过什么内容,然后尽量把其中能和大学物理挂钩的知识点挑出来,每一节课都先以中学的方式进行基础讲解,再利用大学的方法加以提升。总之一切的一切都是以学生为出发点。说实话真的很累。

  但是渐渐的我发现他们变了,他们的问题,从最简单的单位是什么,符号怎么表示,方向如何判断,慢慢的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他们开始和你讨论,讨论这个题的出题目的,讨论那个题的解题思路,主动总结,最后甚至能挑出习题集中没有完善的问题。

  再慢慢的,他们不仅是找我讨论问题,甚至会和我聊自己将来的规划,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对我有着更多的信任和依赖。这时我才发现学生们成长了,学会了自己思考,自己解决问题。

  而故事一开始那个什么都不懂的布依族小蔓,最后也以预科第三的优异成绩,成功进入到了自己心仪的第一志愿专业,并且励志将来也要当一名教师来回报社会。

  预科结业的时候,看着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你觉得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是一项极富中国特色的教育政策,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在预科的这一年中,面对着学生各种各样的提问,我们本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积极实施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最后使得整体预科班优秀率大幅提高。我们以一种积极的方式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这不仅对民族预科大学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具有重要意义,而且还能促进各个少数民族的健康发展,从而维护国家的统一与稳定。

【师者气度篇之勇担在肩——周健阳】

  精准滴灌,是教师日常育人的职责,危难之际,总能彰显师者之气度。

  庚子鼠年的春年,当我们还沉浸在阖家团圆的喜乐气氛中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一片祥和,疫情蔓延速度之快使得举国上下顿时陷入巨大的恐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国家迅速做出对策,党中央成立专项领导小组紧急应对疫情。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每一位公民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勇敢地担起了抗击疫情的责任。在这异常艰难的时期,上海理工大学的校领导们紧紧跟随政府的防疫步伐,扎实地部署好各项防控工作,为春季开学做好万全的准备。而承担着全校基础课程教学的理学院,也深切地感受到了特殊时期肩上的教学重担。

  2月初,理学院对疫情时期的本科生教育迅速做出回应,要求教师们尽快做好网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225日,理学院组织老师们参加了一教智慧教室的直播使用培训。32日,理学院的老师们率先为全校学生进行了直播教学,成为首批走进教室直播的老师。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之下,学校的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工作得到了上海市委的肯定。513日,市委李强书记莅临我校,在一教检查教学工作的时候,李强书记透过教室的玻璃,看到了教室里正专心致志讲授着大学物理的顾铮先老师,李强书记没有打断顾老师,因为他知道,课堂对于教师而言,就像医生的手术台,那是他们需要坚守的战场;而顾老师,纵使在余光中看到了前来视察工作的市领导,依旧没有停下正在板书的粉笔,因为他深知,教师肩负的使命是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存在,是永不停息的薪火传承。

  这一幕,令我想起了炮火纷飞中坚守在课堂上的西南联大的老一辈教师,在日寇入侵,风雨飘摇的艰苦环境中,西南联大的教师们用行动诠释了肩上的使命,书写了时代的教育奇迹,而在今天,面对新时代的考验与挑战,我们仍要不忘师者的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师者风度篇之先锋力量——赵春艳】

  我们很幸运,没有经历过腥风血雨战争的洗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伟大的历史沉淀着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又在实践中不断激发出磅礴的创造伟力。

  重温四史,我们坚守初心。作为理学院的开拓者,我们尊敬的老院长张卫国教授始终坚持“教学为立院之本,科研为发展之路,人才为强院之基”的指导思想,团结广大师生,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使学院发展走上了快车道。他从教38年,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将教书育人视为天职,践行了共产党人的担当!

  重温四史,我们薪火相传。理学院新院长魏国亮教授,首次入榜“2019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彰显了他在全球同行之中的重要学术影响力。他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打造理学院师生共同体。科学研判内外因素,提升理学院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引进层次,带领我们力争在博士点的建设上取得重大突破。

  重温四史,我们责任在肩。他,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他,不仅上好了大学物理这一门课,更是上好了“为人、为师、为学”的人生大课。“学大物,选老顾”更是学生之间口口相传的选课秘籍。他就是顾铮天教授。精美到无可挑剔的板书,一笔一画中蕴含着无穷无尽的知识,饱含着立德树人的初心,源源不断地传递着他对学生的热爱,对讲台的深情,对教育的心血!

  重温四史,我们勇于担当。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我们全校教师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理学院全体教师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率先部署线上直播教学,第一个走进了一教的智慧教室直播间。我们始终把“教书育人”的初心薪火相传,始终把“立德树人”的使命勇担在肩,在疫情时期,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重温四史,我们坚毅前行。理学院一直以数学建模竞赛为抓手,做好竞赛的各项培训和保障工作,在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为学校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添砖加瓦。

我们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我们是我党精神薪火相传的践行者!


 

——本篇摘自理学院物理、数学系“师说四史”团队演讲

讲师团:田伟 李小丹 周健阳 赵春艳 张强 庞锦毅

指导教师:顾铮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