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理说】小我融入大我,平凡中淬炼成钢 ——与青年学子谈谈入党问题

发布者:汪婷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2095

123日,理学院团委学生会成员对李凡老师进行了一次线下采访。李凡,现任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她是一名有着近20年党龄的党员,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她也是一名党委副书记,从教近15年来将自己的一腔热忱投入学生工作,在平凡中成长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理性的思考

在谈到递交入党申请书前需要做什么准备时,李凡老师提到一部分同学是抱着随大流的心态,只是觉得入党是一种荣誉,并没有仔细地思考“为什么要入党”。但这也是一件好事情,“因为毕竟从潜意识来讲,这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在推动着大家,觉得自己应该往更优秀的方向去发展,这是潜意识的动力。”李老师如是说。如今社会思潮是多元的,大家受到社会的影响,产生的入党动机也会是多元的,但这与递交入党申请书前的理性思考并不冲突。理性思考让我们的意志更加坚定,会让我们更深刻领悟使命担当。李老师认为,一个政党必定会有组织纪律,如果没有思考清楚入党动机而盲目入党,就会使得那些同学感到约束。因为只有当个人追求与组织理想一致时,我们才会真正感受到来自组织的力量支撑,才会真正认同组织的文化与信仰。

在李老师看来,理性思考之后撰写入党申请书的过程,是同学们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认识、使自己的思想逐渐成熟的过程。经过这样的过程,对于入党前后的言行一致,在同学中切实发挥带头作用,并且全心全意服务同学都是有很大帮助的。在不断思考和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会对党有更深刻的了解,并且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其党性,这为今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入党奠定重要基础。

平凡的绽放

李凡老师认为在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时候,就要想到今后该怎样往“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去努力,同时也要为“成为优秀的共产党员”去努力。那么怎样才算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呢?李凡老师是这么定义的:党员的身份代表着一种政治信仰。看上去很重,但其实也很平凡,做好自己平凡岗位上的事,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切实考虑到周围群众的需求,将个人理想与组织理想结合起来,将个人利益和组织利益结合起来,将个人命运与组织命运结合起来,这就是一个合格的党员。而优秀的共产党员是在危急关头舍生取义的人。疫情期间有许多党员同志冲到了疫情第一线,他们大多数是如医务工作者一样身处在最平凡岗位上的党员,他们将党和国家、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了首位,完美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优秀的共产党员更是在平凡中绽放光与热的人,脚踏实地,敢为人先,爱岗敬业,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挑大梁,担重任,成为业内精英,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合格是标准,优秀是目标。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民族和社会的一份子,用平凡的涓涓细流凝聚起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需要每一个平凡党员的责任担当。

组织的支撑

在回想起自己入党那天的场景时,李凡老师提到:“虽然过去了快20年,但我仍然记得那天激动的心情,在我看来入党是一件很神圣的事,在那一刻我感觉我被组织接纳了,我觉得这是组织对我的认可。”“入党后我感受到了我的责任越来越大,并不是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去承担责任,而是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去承担责任,这是不同的。”即使过了这么久,在提到入党的那一天时,李凡老师仍然十分激动。

在提到为什么要入党时,李凡老师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党对我来讲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组织,能进入到这样优秀的组织,和一群优秀的人共事,共同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组织目标,这个一件非常有幸的事情。 而且加入到这个组织之后,会让自己变得更加的优秀,这是从利己的角度来谈入党。当然从某种程度上这是一种好处,因为人是需要一定的组织引领的。在这个过程中,你就会愿意去遵守组织的契约精神,去尊重组织的文化,然后共同为组织所向往的目标去努力的时候,就会有一种精神动力。

在老师看来入党并不能够说有什么好处,而是要将入党看做一道门,门外的人在某些缺乏党组织引领时,可能觉得自己是孤单的,日复一日地进行没有精神动力;门内的人在精神层面上会感到富足,因为他不是一个人在奋斗,他的背后有组织在支撑。

采访进入尾声,李凡老师向我们提到:有些同学入了党之后,表现的没有以前那么积极。不管是入党前还是入党后,应该是用同样的一个标准来要求自己的。同学们要将个人发展方向与核心价值观结合在一起,让党的思想走进内心,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到入党前与入党后的言行一致。

采访李凡老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