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教学质量提升月教学系列报告

发布者:丁雨鸽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1454

特邀报告一 

报告人:张汉壮

报告题目:深化课程建设,践行育人使命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6日 13:30-14:30

腾讯会议ID号:348 835 197

报告人简介:

  张汉壮,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校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获全国杰出教学奖、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政府特殊津贴、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两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部国家级优秀教材二等奖、四门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一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与思政名师等荣誉称号和奖励。

  构建了力学、物理学导论、物理与人类生活、电的产生与传输原理虚拟仿真实验等基础主干课程,编著配套教材4部,创建了以丰富的信息化资源为基础的演示化教学方法,以此构建了多维度一体化的课程育人模式。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发表SCI学术论文百余篇,指导硕士、博士、博士后百余人次。


特邀报告二

报告人:王卿文

报告题目:让线性代数更适宜教和学——教育数学与线性代数教材建设

报告摘要:

  报告以线性代数为例,介绍以教育数学为指导,建设国家一流课程教材建设的经验和体会,特别是给出矩阵相抵标准形唯一性定理、Sylvester惯性定律的几种新证明及齐次线性方程组基础解系和非齐次线性方程组一般解的新求法,充分体现教材建设的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6日  14:40-15:40 

腾讯会议ID号:348 835 197

报告人简介:

   王卿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数学博士、上海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伟长学者特聘教授、上海领军人才。曾任上海大学数学系主任(2005-2018),现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数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数学会理事、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成员、多个国际数学期刊的主编及编委。

获首届吴兴华数学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王宽诚育才奖、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上海市等省部级自然科学奖2等奖及3等奖,3次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1等奖。

主要研究矩阵代数、量子计算、四元数统计。近年来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4部,在Automatica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的学术论文150多篇;连续8次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 入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21),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负责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等20多项。

曾在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0多所著名高校访问和科学合作研究。主持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已培养博士后10名、博士29名、硕士52名。


特邀报告三 

报告人:王维克

报告题目:激发兴趣,立德树人

报告摘要:

  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课程教学培养学生抽象数学思维和处理问题能力,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这是《高等数学》的课程教学的目的,也是数学教学困难所在。究其原因不外乎是数学课程内容的抽象性。正因为此,《高等数学》课程中会有一些难于让学生有“感觉”的概念,会成为学生深入理解的数学概念“拦路虎”,一味形象讲述又会使学生不能深刻理解。如何把抽象的数学概念形象引入,深刻阐述,结合本人的课程教学实践汇报一些粗浅的体会与做法。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6日 15:50-16:50

腾讯会议ID号:348 835 197

报告人简介:

  王维克,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监事长,国际数学杂志《Communications on Pure and Applied Analysis》合作主编。

  王维克教授长期致力于偏微分方程研究, 曾经担任武汉大学数学系系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系主任。2011年主持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1年获上海高校教学名师奖, 2014年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主讲的通识课《数学之旅》遴选为国家精品在线课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