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和把握数学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报告

发布者:丁雨鸽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780

报告人:龙永红,中国人民大学


报告题目:正确认识和把握数学教学中的课程思政


报告时间:11月1日,14:00


腾讯会议ID号:486 671 475


报告摘要:

数学教育具有基本的、重要的育人价值,数学思想、思维和方法本身具有天然的思政育人功能。数学课程思政重点不在挖掘思政元素而在讲准、讲深、讲透数学知识、概念、理论和方法背后的思想、思维,启发和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和思考数学思想和方法,并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科学、严谨地思考、认识和解决问题。数学课程思政存在许多不良的现象和不当的做法,不仅严重影响数学教学效果,还将严重误导学生对数学的认识,对数学数学教学产生灾难性的后果。报告将从认识数学的育人价值切入,阐释立足数学特点实施课程思政的出发点、着力点和核心要义,以及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维度、重要方面和重点环节。最后对课程思政常见的问题进行归纳和剖析,并举例说明相关教学内容的课程思政内涵和实现方式。


报告人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原教务处处长,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概率论、随机过程及其应用,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计量经济学,实验经济学,拍卖的数学理论,实证金融与风险管理。兼任教育部大学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数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经济数学会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高校优质课程研究会(北京课程联盟)理事长。先后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吴玉章优秀教学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北京市优秀育人团队,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以及北京市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主编“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