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

发布者:姜珍珍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615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深入贯彻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探讨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1211日下午,理学院隆重召开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会议由章国庆副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理学院院长魏国亮在会上阐述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的背景。他说,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希望学院以此为契机,深入探讨和推动数理化基础课在教学内容、方式和方法方面的改革,进一步思考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基础课的兴趣。

启动会上,理学院刘锡平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大学数学教学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他以生动形象的案例发问,深刻阐述了当前大学公共基础课所遇到的四个普遍性问题:大学生为什么“不学习”了?数学除了各种考试以外还有什么用?数学为什么这么难学?我们要做些什么?他还给青年教师提出了一些建议。顾铮先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关于本科教育思想小思考的报告。围绕 什么是教育为什么强调本科一线教师讨论什么三个问题展开了报告,分享了两个授课心得,即如何让讲课更有魅力如何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以情感染学生。并结合自身经验谈了课程思政的深刻体会。

    章国庆副院长对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了更为具体的部署和安排。他进一步要求学院各系、教研室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充分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根据学校工作要求和部署,结合理学院实际,以 “课堂教学改革”为主题,在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大学物理和普通化学等方面深入开展讨论和交流,进一步明确方向,以提升教学能力为目标,大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充分发挥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动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