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一流课程建设 深入贯彻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者:陈冰洁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1710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513日上午,理学院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报告会暨第17期教师发展论坛,邀请合肥工业大学朱士信教授作专题报告。理学院教师代表以及校内其他学院教师共8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理学院院长魏国亮主持。

在题为“一流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中,朱教授立足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以高等数学为例,从什么是一流课程、如何培养一流的教学教师队伍、一流的教材建设、一流的教学管理和数学教学改革热点等五个方面发问,深入阐述和揭示了新时代背景下,如何进行一流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他认为,教学团队的水平决定着课程教学的水平,而课程教学的水平决定了大学的整体教学水平。广大年轻教师要不怕困难,不怕工作繁琐,要“想法子”去营造重视教学的环境,持续开展教学研究。朱教授用幽默的语言将自身的经历分享给参会的每位教师,激励每位教师热爱讲台、热爱教学、热爱学生,实现以本为本,培养一流人才。朱士信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充实,语言朴实幽默,引起了与会教师的强烈共鸣。最后,魏国亮代表理学院对朱士信教授的到来和精彩报告表示诚挚的感谢,相信朱教授的报告一定会为理学院进一步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继续深入本科教学思想大讨论,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提供可供借鉴的思路和做法。

报告会结束后,丁晓东校长与朱士信教授进行了交流。


丁晓东校长与朱士信教授合影留念


合肥工业大学朱士信教授作报告


朱士信教授简介肥工业大学数学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导。2007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2008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2014年被评为国家首届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是国家大学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中国科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特聘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是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是中国密码学会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安徽省数学会副理事长;是《密码学报》编委,《大学数学》常务副主编。

主要从事代数编码与密码的研究,以主持人身份获得安徽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主持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密码规划项目、四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博士点基金项目等一系列基金项目;发表论文150多篇,其中SCIEI收录90多篇。主持了一系列国家级教学研究项目,以主持人身份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安徽省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一等奖四项,曾获得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奖,出版教材或专著7套(其中一套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是合肥工业大学建校65年来历史上“感动工大的十大人物”和“终身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