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滨江工业遗迹,体悟城市文脉精神——记理学院工会滨江徒步活动

发布者:王丹琼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608

前言:

“走在滨江步道上,轻轻微风拂过脸庞,和煦的阳光透过云层洒在江上,这不正是我寻找的地方吗?”很久没出去活动咯,杨浦的滨江,总让人着迷。

为了促进学院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增强学院凝集力,62日上午9点,理学院工会在杨浦滨江开展了教师徒步活动。本次活动得到学院党委刘德强书记、魏国亮院长的大力支持,吸引了近50位老师参与其中。

我们从“渔人码头”出发。中国第一鱼市场变身的“渔人码头”:诞生于上世纪30年代,集散沪、苏、浙船捕海鲜的中国第一鱼市场,如今仅留了老水管、老桩子。这里有了个更洋派的名字“渔人码头”。码头上的“渔港起航”小景是杨浦滨江示范段“四带十四景”中的一景。其用栓船桩排列出轮船船头的阵型,展现着旧时场景。


徒步路线:杨浦滨江-杨树浦路-东大名路-黄浦路-北苏州路-天潼路

徒步路程:约6公里

预计耗时:9点到11点,约2小时左右

消耗能量:600-800千卡


杨浦滨江位于上海黄浦江岸线最东端,是上海滨水“东大门”,坐拥15.5公里绵长的滨江岸线, 呈“拥江抱海”蓄势待发之势。杨浦滨江岸线分为南、中、北段三段开发。长度5.5公里,面积12.93平方公里。2017年杨浦大桥以西滨江2.8公里全线贯通,实现杨浦滨江从“工业文明发展带”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和“双创示范基地”的转型。

整个徒步活动路程约6km。走在杨浦滨江的步道上,江风徐徐吹来,一边是杨浦工业区保留下来的历史建筑,另一边则是开阔的黄浦江景。在游览浦江美景的同时,追忆往昔重回过去,感受上海百年工业序曲的激情回荡,深度了解建筑的历史文化及其价值内涵。通过这次徒步活动,增强了学院工会的凝聚力和活动吸引力。

时光翻云覆雨手磨平了太多往昔的记忆,也带来数不尽的更迭换新。在沉寂了一个世纪后,依次复苏、逐步被挖掘、被规划成为博物馆、文化创意园区和旅游景点,打造新旧谐处、与古为新的滨水空间。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它们不仅代表了工匠精神,也是上海这座城市的宝贵记忆。

 

建筑是可阅读的

街区是适合漫步的

城市是有温度的

走在杨浦滨江的步道上

江风徐徐吹来

一边是杨浦工业区保留下来的

历史建筑

另一边则是开阔的黄浦江景

还在等什么

让我们一起享受运动,享受健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