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者:陈冰洁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3526

73日,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相关要求,理学院召开了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学院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各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及教工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章国庆主持。

首先,章国庆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目的,他指出,课程思政是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抓手,理学院在这方面已经有很好的基础,按照学校要求,以后每位教师都要开展课程思政,他指出,日常的课程教学好比“水”,思政好比“盐”,如何将“盐”融入“水”中,使“水”变得更有味道,是广大师生值得思考的问题,也是学院落实好中央精神和学校任务的一项重要工作。

随后,物理系的顾铮先教授跟大家分享了校党委副书记刘道平在全校课程思政师资专题培训会上的讲话:学院每门课程都应具有独特的思政元素,进而展现出课程特色和优势,而思政元素如何更好的穿插进课堂,这又是广大教师群体需要思考的问题。他谈到:课程思政关键在教师、核心是课程,要求真求实、尊重规律、科学思维,要做到三位一体,实现三维课程。随后高等数学团队负责人代表陆志雯、大学数学团队负责人刘锡平、大学物理团队负责人顾铮天、大学化学团队负责人缪煜清等四位同志分享了自己团队课程思政的建设计划。在交流发言环节,范洪福老师提出:课程思政首先要解决的是学风考风的问题,不能简单的理解为课程和思政的结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要素;童元伟老师提出,课程思政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加强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果;陆秋君老师提出,课程思政要落实到多途径、多渠道、多方式育人成效,要把三全育人落到实处;曲松老师谈到,要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加强科学精神的培养;卜胜利、何常香、李重要、汪文军、寇志起等老师分别就教学中如何融入课程思政谈了自己的思考。大家畅所欲言,根据自己在课程中如何融入思政教学的体会深入交流。

学院党委书记刘德强从课程思政的思考、学院做法设计以及班子落实课程思政的要求三个方面做了说明。他指出:课程思政的基础是课程、重点在思政、关键是教师、重心在系室、成效看学生。学院要全面启动,让全体教师动起来;要抓紧抓实,让课程思政热起来;要建库用库,让课程成果用起来。班子成员要提高认识,守初心看未来;要勇于担当,沉下去做出来;要做好顶层设计,看清楚想明白;要贯彻落实,找差距抓落实。他要求,全体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要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做示范、出典型,提高德育能力和德育意识,以实际行动担当起课程育人的历史使命。要把支部工作和课程思政的开展有机结合,不搞两张皮,实现双成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院长魏国亮在总结讲话中强调,高校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变化,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他要求各位代表老师要广泛宣传,落实落细,抓好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要求。

此次研讨会认真梳理了各个课程思政团队的任务要求,实施难点,大家思考深入,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全面,研讨会帮助学院教师们更充分地挖掘和运用蕴含在各门课程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是进一步推进学院立德树人工作,参与学校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员育人的“大思政”的积极举措,为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鸣笛启航。

会议现场

理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