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敏院士莅临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者:费洋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1425

79日下午,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顾敏院士、党委书记陈海瑾、校办周列老师等一行三人来我院调研,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院长魏国亮代表学院对顾敏院士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近十年发展概况,主要在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同时指出了学院在发展中的不足与瓶颈。他表示,顾敏院士是现代光子学,光电子成像和物理光学方面的专家,取得了杰出的科研成就,具有很广的学术影响力,希望进一步加强对我院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方面的指导,带动我院创新团队的科研实力的提升。

副院长卜胜利对我院物理学科做了详细介绍,从学科基本概况、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对光学工程学科的支持、ESI学科情况、存在的问题等七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分管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的学院领导就各自分管领域进行补充。

听了学院的介绍,顾敏院士充分肯定了我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今后将推动他的创新团队加强与我院得合作,特别是在平台建设、项目合作、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对接,实现互利双赢的发展。同时,他给我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在今后学院的发展规划中,我们要凝神静气,凝练学科特色,数理化三大学科应积极参与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紧密围绕学校三大国际联合实验室、四大研究平台和五大一流学科(强势学科)进行深度交叉融合进行应用基础研究。物理学科参与并依托光学工程、动力、机械等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国家重点学科的建设,加强学科硬件与科研平台建设。管理上转变思维,变被动为主动,对学院的发展规划作更深入分析。

最后,顾敏院士举了一个例子,分享了他对成功的思考。他说曾有人问他为什么选择上理工,怎么定义他来上理工的决定成功与否。他回答:上海理工大学是帮助年轻人成就梦想的平台,五年后,随便问一位上理工的年轻教师,他都能回答做科研是快乐的,那么他的回来就是成功的。他的一席话让整个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