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暑期实践团队参观学习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工程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19-08-14浏览次数:514

    2019714日,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扬州暑期社会实践小队从上海出发,前往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进行参观学习,他们从探索水利之源出发,以研究南水北调工程为国家带来的经济推动和重要意义为目标,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深对于国家伟大工程的认识。

探江南水乡,寻水利之源

到达扬州市后,小组成员自行出发,感受淡水为这座城市带来的生命力。扬州位于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是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的发展自然离不开丰厚的水资源。同学们来到了瘦西湖,走在两岸,一边了解相关历史知识,一边感受鱼米之乡放松舒畅的生活节奏,对于这座城市有了初步的认识。

此后,小组成员和带队老师一同拜访了此次实践活动对接的江都水利枢纽的负责人吴老师。他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与中线工程的不同之处,同时向同学们说明了江都水利枢纽的大体情况,让同学们对于第二天的参观有一定的了解。

中线工程是由高处向低处引流,而东线工程需要从低处向高处调水,由此需要通过一个个泵站升高水位,做到这一点需要扎实的理论规划和精密的技术控制。他说,南水北调的基础是江苏省的江水北调,这是一项不为盈利,仅为造福人民的伟大工程。听了负责人老师的见解,同学们发觉自己对于水利工程的认识只停留在表面,还需要通过进一步学习来了解水利人为此付出的心血。

访水利源头,感奋斗精神

 715日上午,实践队前往位于扬州市江都区境内的江都水利枢纽进行参观和学习。

小组成员首先来到二楼会议室,观看了江都水利枢纽的介绍影片《江淮明珠》。影片从地理环境、历史回顾、建设规划、运输路线和民生影响等多个方面对江都水利枢纽的重要性和伟大之处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南水北调的先驱性工程,江都水利枢纽工程于1961年开工建设。1969923日,江都水利枢纽工程建成,把长江、淮河、大运河和里下河连结起来,灌溉面积250多万亩,同时又便利了苏北内河运输。回想当时的条件,在没有参照样板,大型水利工程得不到外来援助的时候,完成这样一座枢纽的建造属实不易,同学们对于这一工程的敬仰又添一层。

接下来,实践队员走入枢纽主部分。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来到了源头碑。这里是整个工程的起源,源头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南水北调的成效。为此,近几年江都区在治污上不遗余力,开展清水活水、综合治水工程,擦亮“源头”名片。讲解员介绍到,由江都调取的长江水一直保持在国家Ⅲ类水以上标准。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江石溪碑亭。这是位于水利枢纽中的一处人文景观。讲解员介绍道,江石溪先生是江泽民的祖父,他精通中医并热心国事,曾谱歌痛斥袁世凯对日签订“二十一条”,其秉持一生的知识分子气质和情怀,影响了整个家庭。

通过上午的参观,同学们感受到了代代传承的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精神,以及对于国家发展每个人身上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传承发扬民族精神的决心。

悟运行之理,贯实践之行

同学们顶着烈日,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来到了水利枢纽展览馆。扬州作为南水北调工程的东线源头,东线工程从长江下游扬州抽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及其平行的河道逐级提水北送,并连接起调蓄作用的四湖,分为两条,一路向北另一路向东,通过胶东地区输水干线输水到烟台,威海。

参观过程中讲解员着重介绍了几大抽水站的工作原理,首先打开入水口,液体进入水泵,然后打开叶轮,叶轮在泵体内高速旋转,最后通过上端一管口将泵内抽成真空,液体就这样连续不断地从液池中被吸上来然后又连续不断地从水泵出口被排出去。

在学习原理的同时,同学们还了解了一些优秀前辈的光荣事迹,他们付出的劳动和心血为水利枢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后,实践队沿着主干道来到了四号泵站。在这里,同学们参观了正在运行的七台水泵,边回想之前介绍的原理,边通过观察提出各自的疑问,讲解员也为同学们进行了一一解答,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南水北调这一伟大历史工程从以往的一个名词跳到了面前,通过此次实地学习实践,同学们对其原理和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当代大学生肩负的责任。在今后的学习中,同学们必将注重理论结合实际,通过自己的思考去加深学习,为国家的建设出一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