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铋科学与生物医学材料团队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发表封面论文

发布者:费洋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563

铋基荔枝状介孔材料用于肿瘤放化疗增强联合治疗

 

近日,理学院铋科学与生物医学材料团队李钰皓、缪煜清、欧阳瑞镯老师在国际知名刊物《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上发表高水平论文“Ultrafast synthesizing bismuth mesoporous nanolitchi radiosensitizer loading high dose DOX for CT-guided enhanced chemoradiotherapy”,并被选为封面论文。《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由美国化学会创办,是材料科学、化学等研究领域的综合性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8.456,位列中科院工程技术1区。

癌症是目前影响人类寿命的主要因素,对癌症的治疗,除了手术以外,通常采用放疗或化疗的治疗形式。该论文创新研制了一种具有多孔结构的荔枝状铋基介孔纳米材料,用于CT成像引导下的肿瘤放化疗增强联合治疗。该复合材料中的铋基多孔材料可对肿瘤的放疗治疗起到效果增强作用,同时利用携带的化疗药物进行体内缓释,从而实现放疗与化疗协同联合治疗,该材料在小鼠乳腺癌肿瘤治疗中表现出了良好的肿瘤增殖抑制能力,达到肿瘤治疗的目的。

积极响应学校医工交叉合作研究的布局,铋科学与生物医学材料团队质子重离子医院孙筠研究员进行合作。论文第一作者刘杰研究生在双方共同指导下,展开铋基纳米材料的肿瘤治疗医工交叉研究,为癌症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基于铋元素的治疗思路。

铋科学研究团队主要从事铋元素以及纳米生物医学与材料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当前研究聚焦纳米诊疗、抗癌药物、抗菌材料以及光电催化等方面。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9b1364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