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数学硕士学位点简介

发布者:张栋邦发布时间:2017-04-13浏览次数:4357

应用数学是联系数学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及信息、管理、经济、金融、社会和人文科学的重要桥梁。我校的“应用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011月获得批准,从2001年开始招生,招生规模逐年扩大。

本学科点共有教授5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硕士导师9人,形成了一个年龄结构和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均较为合理的学科梯队。该学科点拥有一个中等规模的“研究生数学实验室”。应用数学学科的师生勤奋努力、科研活跃。2003-2008年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SCI收录50多篇,EI收录7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4部;承担科研项目2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2项,科研项目总经费高达180余万。该学位点教师编著的教材“应用数理统计”被教育部评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应用数学学位点设有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理论与应用、常微分方程的理论与应用、最优化理论与应用、计算数学和应用统计与经济数学五个研究方向。

2006年 应用数学硕士点通过了教育部学位中心组织的“2006年高校学科评估”,全国有61各单位的数学学科参加了这次评估,在14个只有具有二级硕士授予权的单位中我校处于第五位,属较好。

为了鼓励研究生积极投身科研工作,发表高质量的科研论文,我们根据研究生部有关文件给予不同额度的经费资助,已获得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大多数有论文发表于国内外重要刊物。

为了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从2005年起我们组织研究生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多次荣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近年来应用数学的研究生就业率一直保持100%,其中有超过50%的学生在市内外高校工作,部分研究生出国或考取各名校及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继续深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