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陈冰洁发布时间:2011-05-26浏览次数:31582

关于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两专科学校党委: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关于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以及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海市党史工作会议精神,使本校广大党员干部知党史、明党情、懂责任、见行动,按照市委教育卫生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广泛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沪教卫党〔2011〕103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现就上海理工大学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党性修养,为加快推进我校“十二五”建设,实现各项事业跨越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证。
        二、活动时间
        2011年6月—9月
        三、活动内容和重点
        (一)基本内容。要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中共党史以及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的重要论述。在此基础上,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二卷)、《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等党史著作作为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教材。
        (二)学习重点。要引导党员干部在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基础上,重点学习和理解以下几点。
        一是学习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并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伟大胜利的历史,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二是学习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丰富、发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的历史,提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是学习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活动形式
        根据教卫党委部署要求,各党务部门和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选择下列活动形式,开展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活动。
        (一)举行党委中心组与离退休党支部党史专题联组学习会,请老同志讲党史,交流学习体会。
        (二)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市建党9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等党史学习活动。
        (三)网上心得交流,在学校开辟党史学习版块,组织党员发表学习感言,网上交流心得,并将精华帖汇编成册。
        (四)组织观看“红色影视经典”活动。
        (五)开展“品味红色经典”学党史读书月活动。在全体党员中营造“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浓厚学习氛围。以中宣部、中组部推荐书目为主,精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以领导领读、共建支部共读、党员自读、讨论研读等形式,广泛开展学党史读书活动。
        (六)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参观纪念馆、烈士陵园等党史教育基地,观看学习党史党性教育资料。通过参观,使广大党员更直接地了解和学习革命先烈伟大的品格及卓越的历史功绩,增强爱党爱国的热情,激发新时期的历史使命感。
        (七)开展“以重温党的光荣历史”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与当前的“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通过纪念征文、演讲比赛、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加深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认识。重视和发挥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关心和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
        六、活动要求
        (一)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各党总支要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创先争优活动、统筹师生党建、党支部建设工程等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及早部署,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对活动的组织领导,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分工,落实责任,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扎实推动,抓出特色和亮点。
        (二)改革创新,提高水平。各党总支要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党史党性教育工作的深入研究,认真总结教育经验,改进教育方式,丰富教育手段,使党史党性教育活动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学以致用,注重实效。各党总支要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把学党史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强化党性修养、改进作风、提升能力素质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促进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
         七、具体要求
        (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意联系国际国内形势,联系学校工作实际,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来进行。
        (二)发挥网站、简报、展板、墙报等宣传媒体的作用,加强对学习教育活动的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三)各党总支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为党员干部准备必要的学习资料,引导学习。
                                                
                                                    党委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