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务】关于开展“大学物理创新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张鲁潮发布时间:2012-04-05浏览次数:396

关于开展“大学物理创新系列活动”的通知

 

创新活动的目的

    创新是时代的要求,是当代大学生必备的素质。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灵魂,而物理学是最富于创新的一门学科。遨游在物理学海洋里,您会感动于物理学家执着的创新精神,感悟于他们独特的创新思维。
    杨振宁先生曾经说过:“大学物理不仅要作为理工科学生的必修基础课,而且文科的学生也要学。”这是因为大学物理在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掌握科学方法、培养创新能力等科学素质方面,是其它任何一门课程不能替代的。
    2010年在上海市“085”内涵建设-大学物理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的支持下,大学物理教研室在全校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活动,学生反响很大,收获颇丰。2011年,《大学物理》课程荣获上海市精品课程。为了进一步激发同学学习物理的积极性,开拓创新思维,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全面贯彻学校“卓越工程教育”计划,2012年将继续在全校开展了“大学物理创新系列活动”。

创新活动的内容

    围绕创新主题,开展的系列活动有四项。
    活动一:物理创新课题设计。课题通过设计、搭建实验平台,探索物理学中的有关实验现象及其应用。课题采取教师命题和学生自拟两种方式,由导师指导学生自主完成。
    活动二:趣味物理竞赛。通过竞赛活跃学习气氛,提高灵活应用物理知识的能力,同时通过组团参赛形式增强集体荣誉感。
    活动三:大学物理竞赛。通过竞赛提高学习物理的主动性,发掘培养优秀青年学子,为参加全国部分地区物理竞赛选拔人才。
    活动四:《物理天地》编印。由学生自己征集组织素材,编辑印刷《物理天地》宣传专刊,传递最新物理科技动态、教学心得等,拓展学生的知识面。

创新活动的组织

    创新活动一:物理创新课题设计

    主要采取教师出题,学生选题,导师指导与学生自主完成相结合的形式,并积极鼓励学生自拟题目,交由大学物理教研室审核通过后执行。课题内容限于物理学及其相关的内容,主要通过设计、组装搭建,实验演示物理学科中的有关实验、现象等。课题结题时将评选出优秀课题,并设奖表彰,颁发证书和奖品。
    初步时间节点安排如下
    2012年4月:课题征集(学生自拟、教师出题)
    2012年5月:课题立题公布、学生选题报名。
    截止日期:531
    2012年6-10月:课题执行阶段(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完成)
    2012年11月:结题、评比、表彰(结题形式为:总结报告/使用说明、实物模型、软件程序等,专家组对结题情况进行评比,设奖表彰优秀课题)
    课题申请与选题报名方式
    学生自拟课题选题报名,在http://xy.usst.edu.cn/dxwl/或学校“课程中心网”的大学物理课程网站上下载自拟课题申请表和选题报名表,填写打印,由任课教师签字后交给童元伟老师,填好后发送到:tyw0991@hotmail.com同时抄送至:zhengtiangu@163.com

    创新活动二:趣味物理竞赛

    拟分热身赛和总决赛两次进行。
    热身赛安排在大学物理A(1)期中考试后进行,个人参赛,参赛形式为笔试。总决赛安排在大学物理A(2)期中考试前进行,分预赛、决赛两期进行。参赛形式为组队参赛(以学院专业为团组,参赛专业及选手必须同时选修大学物理A(1)、A(2)),参赛形式为抢答、必答、风险回答。热身赛设个人奖;总决赛设团体奖、个人单项奖,颁发证书和奖品。
    初步时间节点安排如下
     2012年5月上旬:趣味知识热身赛
     2012年10月中旬:趣味知识预赛
     2012年10月下旬:趣味知识决赛
    报名条件与方式:
    热身赛报名对象:期中考试成绩排在所在教学班级的前10%的同学,另外预留5%自由报名,具体由任课教师决定。总决赛团体参赛名单由学院申报,交由理学院审核。
    报名方式:
    任课教师确认名单后,上http://xy.usst.edu.cn/dxwl/或学校“课程中心网”的大学物理课程网站上下载竞赛报名表,填写打印,任课教师签字后交陈俊老师,发送电子版至jacksonic1@163.com,抄送至:zhengtiangu@163.com

    创新活动三:大学物理竞赛

    初步定于2012年10月中下旬举行“上海理工大学第三届大学物理竞赛”活动,根据参赛报名人数,设一、二、三等奖,颁发证书、奖品。
    初步时间节点安排如下:
    2012年10月中旬:竞赛报名
    2012年10月下旬:竞赛阅卷
    2012年11月中旬:评比表彰
    报名条件:
    报名学生须同时选修大学物理A(1)和大学物理A(2),且大学物理A(1)期末考试成绩须排在所在教学班级的前10%,若人数不足,可依成绩高低补足,具体由任课教师决定。
    报名方式:
     任课教师确认竞赛名单后,竞赛学生请上http://xy.usst.edu.cn/dxwl/或学校“课程中心网”的大学物理课程网站上下载竞赛报名表,填写打印,任课教师签字后交给王春芳老师,发送电子版至wcf1189@163.com,同时抄送至:zhengtiangu@163.com

    创新活动四:《物理天地》编印

    拟在全校师生中征集物理学习、教学等相关的稿件素材,编辑整理成《物理天地》宣传专栏供师生共享。对于录用的原创稿件将给予一定的稿酬。
    拟在学生中招聘2名具有出版、美工经验的同学,参与编辑、排版、管理工作,并给予一定的勤工助学费。有意应聘者,请联系李重要老师:lizyusst@gmail.com
    稿件内容:物理相关的趣闻轶事、名人史话、科技动态速递、学习、教学心得、教学动态、趣味物理、问题征答等。
    投稿方式:材料和稿件一律采用Word电子文档发送到lizyusst@gmail.com,随时可以投稿。

 

 

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
《大学物理》教研室
2012年3月3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