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发布者:张栋邦发布时间:2017-04-13浏览次数:3589


一、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概况

我校数学学科分别于2001年和2006年获得“应用数学”和 “基础数学”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1月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教师54人,其中正教授7人(含2个兼职教授),沪江学者1人,副教授13人,博士30人。我校数学学科的教师是一支思维活跃,工作勤奋的队伍。近5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90多篇,其中SCI收录18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2项(含天元基金),主持省部级项目23项(含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整体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在本地区已进入中等发展行列。

2012年数学学科参加了第三轮全国学科评估,其整体水平在参评的102所高校中位列第57(位次百分位为55.9%),在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51所参评高校中位于第6(位次百分位为11.8%),在上海市参评高校中位列第7 ,上海市参评单位中位于我校数学学科之前的单位都已具有博士点。所以,从第三轮学科评估的结果看,我校数学学科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数学学科于2014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

数学学科的建设目标:打算在3年校级重点学科建设期间,继续勤奋努力,多出高质量成果,同时做好梯队建设,特别是做好领军人物的培养、引进工作。力争经过3年的建设,使我校数学学科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位列50名左右。

数学学科的长远发展目标是争取经过未来5-8年的建设,使数学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并成为上海市的高原学科。

二、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数学学科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知识,具有比较扎实宽广的数学基础,并在数学的某一学科领域受到一定的科研训练,有较系统的专业知识,初步具有独立开展本学科某领域的科学研究或运用某领域的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某个专业方向上做出有理论或实践意义的成果;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毕业后能从事与数学相关的科研、教学或其它实际工作。

数学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都应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严谨的治学态度及较强的创新精神。

本学科从2001年开始招收硕士生,至今已招收了15届,共毕业硕士研究生200余名,就业率100%,毕业生大多数在教育部门、科研部门、金融行业以及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工作。

目前数学学科在叁个二级学科招收研究生:应用数学、基础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

三、各二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1、应用数学硕士学位点简介

应用数学是联系数学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及信息、管理、经济、金融、社会和人文科学的重要桥梁。我校的“应用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01年1月获得批准,从2001年开始招生,招生规模逐年扩大。

应用数学学位点共有硕士生导师17人,其中教授5人,沪江学者1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硕士导师15人,形成了一个年龄结构和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均较为合理的学科梯队。应用数学学位点的师生勤奋努力、科研活跃。近五年,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10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4部;承担科研项目3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20多项,科研项目总经费400余万。

目前应用数学学位点主要在下列研究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1)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理论与应用,(2)可积系统与孤立子理论,(3)常微分方程的理论与应用,(4)生物数学,(5)计算数学。

主要课程

泛函分析、偏微分方程概论、非线性常微分方程定性理论、变分原理与Sobolev空间、非线性常微分方程泛函方法、常微分方程稳定性理论、非线性发展方程与孤立子、孤立子理论及应用、矩阵计算、数值代数、微分方程数值解、非线性泛函分析、生物数学基础、二阶椭圆型方程、常微分方程边值问题、常微分方程的几何分支理论等。


2、基础数学硕士学位点简介

基础数学是数学科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其它学科的基础,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及社会科学中具有广泛的应用。

基础数学学科现有偏微分方程、复分析、代数群表示等研究方向;现有导师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具博士学位硕士生导师7人;近年来,基础数学学位点的师生在 “数学学报”,“数学年刊”,“Calculus of Variations”, “NonlinearAnalysis Series A”, “JMAA”,“Linear Algebra & Its Appl.”, “Journal of Algebra”, “ActaMathematica Scientia”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一百余篇论文,被SCI收录6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2项。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现代分析基础、现代代数基础、多复变函数、李群与李代数、代数拓扑学、泛函分析、偏微分方程、近世代数、序半群引论、环与代数、群表示论、常微分方程定性理论、常微分方程稳定性理论、Sobolev空间理论、二阶椭圆型方程、调和映照、泛函微分方程、亚纯函数分解论、亚纯函数的值分布理论等。


3运筹学与控制论

运筹学与控制论是属于数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于2012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

运筹学与控制论学位点现有硕士导师5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2人为副教授。近五年来,该专业导师在《Linear Algebra & ItsAppl. 》,《Math. Meth. Appl. Sci.》,《Applied Mathematics & Information Sciences》,《Match Commun. Math. Comput. Chem.》,《Graphsand Combinatorics》,《Discrete Math.》,《数学进展》,《高校应用数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有近20篇被SCI收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

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1)最优化理论与方法;

2)组合数学与图论;

3)人工智能。

主要课程

非线性规划、图论及其应用、代数图论、组合数学、矩阵论、算法设计与分析、Matlab编程、网络谱理论、统计建模与软件应用、决策分析、矩阵计算、数值分析、人工智能、互补理论与方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