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童元伟

发布者:姜珍珍发布时间:2019-09-04浏览次数:1988

党员教师课堂微思政让思政教育常态化

        ---童元伟同志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材料

童元伟(右二)老师组织青年教师同济附中跨校听课

童元伟同志,男,19718月生,汉族,浙江余姚人,理学博士,副教授,1996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19957月毕业于宁波大学物理系,1997.7-2007.8上海理工大学从事行政管理工作,2007.9月起至今任物理教研室教师,历任讲师、副教授、教研室副主任等。2007.12-2010.5,在上海理工大学光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7-2017.7,公派Université de Montréal访问学者。

童元伟同志有近22年党龄,近10年物理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经历,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童元伟同志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支部党员教师的党性修养及工作热情,以自己的如火热情激励着身边的每一教师和学生。

童元伟同志热爱党务工作,具备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全身心投入物理教工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始终坚持将政治理论学习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增强党支部的生机活力及物理系的团队凝聚力,支部工作被作为校第八次党代会典型案例报道。

    一.创新优化党员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完善党建微信平台工作机制,形成示范效应。

    物理教工党支部始终坚持把教工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放在突出位置,保证支部每月集中学习一次,结合党和国家的重大事项及时调整充实相关学习内容,确保学习机制的长效性和及时性,牢固树立立党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童元伟同志利用新技术多媒体手段,创建教工党支部微信学习交流平台,交流党建相关知识,开展相关党务活动,号召全系党员努力学习,勤于思考,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建学习的长效机制。

二.扎实推进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党建联建工作,创建教工支部党建与学生思政工作有机融合典范。

物理系教工党支部积极实践课程思政,与本科生物理化学联合党支部党建联建,积极打造“课程思政”主题微课堂,“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立足专业特色,融入课程德育理念,将专业知识与德育教育、党性教育、人文素养教育相融合,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常态化,努力将党支部建设成一个有活力、有影响力的组织,创造性地将支部的组织党建工作和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有机统一起来,有力地推动了支部的组织建设和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的有机融合,为新时期的学生思政入课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三.丰富党员组织活动形式和内容,着力提升党员参与组织学习的自觉性与学习效果。

为提高学习效果,切实保障组织生活质量,物理教工党支部在组织生活创新形式和丰富题材上狠下功夫,蕴严肃的理论学习于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如组织物理系教师赴兄弟院校交流考察、观看原创音乐剧、组织全系教师欢送退休教师并组织教学经验交流会,将党建和行政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丰富组织生活主题的内容,大大激发了教工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极大提高了组织学习的效果。

四.全面落实大学生物理竞赛等各项赛事工作,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促进学校创新人才培养

童元伟同志始终心系学生成长成才,他与其他支部党员一起花费大量的时间为学生答疑辅导。2014年暑假,童元伟同志主动放弃暑假休息,为新疆籍学生单独开课;为提高物理专业学生的培养质量,扩展学生的发展空间,2014年,童元伟同志为考研学生辅导普通物理课程,受到学生好评。

在抓好课堂教育的同时,童元伟同志带领支部一班人积极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和上海市大学生物理竞赛以及大学物理创新实践活动,在历年的上海市大学物理竞赛中,我校学生均有斩获。大学物理课外创新活动已连续开展2届,深受学生好评,取得积极反响,对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以及动手能力,对创新人才培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很好地培养了大学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并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五.着力提升理科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全面促进师资队伍建设

物理教工支部积极组织新进青年教师参加党支部的活动,支部党员主动承担青年教师指导任务,帮助他们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快速适应学校的课堂教学,指导介绍项目申请的信息和申请书的写法及探讨论文写作问题等。在支部的关怀下,通过自身努力和老教师的传帮带,新进教师不但胜任了各自的教学任务,在科研上也有了长足发展,近年来,物理系青年教师获得各类教学竞赛8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10余项,支部委员严非男党员屡次获得同学心目中好老师、金教棒奖、上海市育才奖等奖项。童元伟同志在注重科研工作的同时,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把青年教师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使青年教师迅速成为保障和推进教学工作的发展的骨干力量,2014年以来,物理系多位青年教师在全国部分地区上海赛区青年教师大学物理讲课比赛、上海市和全国的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以及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卓越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