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开展课程思政,践行三全育人

发布者:姜珍珍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3872


多年来,缪煜清教授承担博士生和硕士生的科研指导工作,以及大学化学、人类文明与化学等化学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经常为研究生、本科生、以及中、小学生做讲座,开展多层次贯通式的科学与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在这些工作中,以中国传统文化与化学、科学为主要内容,开展德育思政融入、科学与人文互通、跨学科思维与创新思想启发的实践探索,在三全育人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在化学相关课程教学中,缪煜清结合中国当代化学进展、中国化学史、中国传统文化、以及沪江化学教育,在教学过程中挖掘中国历史及古代哲学思想中的化学元素,做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华民族复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与文化自信;介绍中国化学学者的事迹与思想,树立学习榜样,培养学科认同感。

缪煜清认为,法天象地、修身齐家、礼义勤廉、自强厚德等中国传统文化滋养中华民族数以千年,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这些思想和文化对人类认识自然、发展科技、促进文明具有重要的作用。格物致知、天人合一、知行合一、法天象地等思想都体现古人通过探究万物而效仿天地、塑造品德,从而达到人格完善的深层次理想和追求。立德树人正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升华。与此相似,化学是一门格物致知的学问,它探究万物之理,在分子、原子层次上研究物质的组成、性质、结构与变化规律,并创造新物质使之为人类服务的科学。将传统文化和中国元素融入思政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用所学化学知识造福社会、报效国家的家国情怀。




挖掘沪江化学史料,建设生动本土教材

上海理工大学文脉传自于沪江大学,其化学学科有着厚重的历史底蕴,先后走出11位院士和众多的杰出学者。缪煜清认为沪江化学历经岁月的积淀,形成极其深厚的校史资源。从2012年起,他就开始了沪江化学史料的搜集和整理工作,多次带领学生采访沪江校友,组织编写沪江化学史略,并将相关内容融入到课程思政教学中。所呈现的教育素材都是本校历史上的人和事,大学生普遍感到真实可信,较容易形成情感共鸣,较课堂说教更容易接受,也有助于培养师生对学科和学校的荣誉感、自豪感和使命感。

大胆创新,开辟三全育人新思路

缪煜清积极挖掘各种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践行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他先后到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光电学院、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管理学院、环境学院,甚至上海市衢州商会读书会做题为科学与人文化学史与创新思维中国传统文化与化学的讲座,将思政教育的触角延伸到校内兄弟学院和在沪企业商会。

缪煜清秉承大学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的责任感,经常在中小学开展多层次的贯通式科学、科普教育实践活动,以化学与科学、中国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开展德育思政融入、科学与人文互通、跨学科思维与创新思想启发的实践活动。应邀为杨浦区中小学科技总辅导员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举办的名师班师资做题为“化学史与创新思维”的讲座,为中学化学老师带来不一样的文化盛宴,使之了解中国古代和现代科技发展,感受科学与人文的紧密关联,感受学科交叉与融合,感受最新科学发展,启发创新思维意识。为上海市第二十五中学开展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化学的讲座,打破学科壁垒,将多学科知识有机融合在一起,启发思维,感受化学之美,感受中国文化之美,为初中生打开化学、科学世界的大门。与杨浦区少科站合作,带领理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建立杨浦区高中生进入院士团队及高校开展科研探究活动带教培育基地,指导复旦二附中、杨浦高中、控江中学学生探究御窑金砖和国画颜料等传统工艺制作工艺中的科学知识,使之感受中国传统工艺之美,培养民族自豪感与荣誉感,也从不一样的角度探究科学知识,培养学生的探究性学习能力与创新思维习惯。其中“金砖制作工艺中的科学原理探秘”项目获得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此外,还指导高中学生获得上海市青少年明日科技之星提名奖、创意奖各一项。

杨浦区少科站在“沪东科教”公众号说到“缪教授打破了学科之间的壁垒,将多学科知识有机融合到一起,为中学生打开化学世界大门。这种耳目一新的全新解读方式让学生们忍不住埋头在自己的学习单上记录下自己的学习体会。学科间的界限被模糊了,科学和人文、与家国情怀自然地结合在了一起,他将理性的化学和感性的诗歌融为一体。”


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组建三全育人团队

作为一名党员,缪煜清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带领6名年轻教师组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特色团队,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与三育人实践。他们采取研讨会、课程观摩、个别指导等多种方式交流经验,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开展立德树人实践。目前有5名教师承担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精品课程项目。团队积极参加三全育人实践,先后多次到中小学开展讲座或接待中小学来校访问和研学,指导中小学生课外科研活动,取得上海市各类奖项多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历史、中国元素在课程教学中巧妙融入思政教育,收到很好的效果,深受学生好评。‘缪老师的课颠覆了我以前的认知,让我了解到以前完全不知道的领域,让我不再被专业所局限,充分感受到了探究的乐趣。’一位学生这样评价。” 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德育的融通,是缪教授对教学探索创新的动力。他认为,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对科学**,以及对国家与社会的责任感的教育,有助于培养出具有开阔视野和远大理想的优秀青年。解放日报、文汇报和校报对此进行了采访与报导,被新华网、东方网、中国青年网、文汇教育、搜狐网等十余家媒体转载。缪煜清教授也被光明网“上海市思政教育”专栏列为上海市思政名师,在大、中、小学实施的贯通式科普教育实践获得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提名奖。


缪煜清表示将继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讲话精神,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团队进一步开展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以及三全育人探索实践,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