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元伟:平凡教师岗位上的精神领航者

发布者:姜珍珍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2372

凉风动水碧莲香,长日夏凉风动水,水动风凉夏日长,香莲碧水动风凉……当你听到老师念这首诗,别以为走错了教室。是的,这是童元伟老师的人文物理课堂。借用对仗工整的古诗,揭示麦克斯韦方程组的优美表达,体现电场与磁场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对称的物理世界,建筑物的左右对称,物和像的镜像对称,光的波粒二象性以及实物粒子的德布罗意波……,处处反映出世界的对称完美。童元伟老师娓娓道来,台下坐着的文科大学生们不仅欣赏物理世界的神奇,更体会着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

 童元伟老师开设《人文物理》课程的目的是让文科大学生对物理学有一个整体了解,逐步形成辩证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方法论,是缓解高中阶段文理学科割裂趋势的一种有益尝试。童元伟老师在传授物理科学精神的同时,注重挖掘和充实课程内的思政育人资源,围绕全课程育人理念,努力争做平凡岗位上的精神领航者。

“把每一堂课讲好,让每一位同学收益。”童元伟就是这样抱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三全”育人的执着,努力在平凡的教师岗位默默奉献,为学生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思政元素的挖掘与发现

专业基础课堂如何把握思政的深度与广度?如何巧妙地将思政元素 “溶盐于汤”?如何在教学全过程融入课程思政,将知识传授与德育、党性教育、人文素养教育相融合?这些一直是童元伟思考并着力解决的问题。

他领衔成功申报《人文物理》思政课程领航计划,参与《大学物理》课程思政项目,撰写并发表多篇课程思政论文。他主讲的《人文物理》课程涉及宏观世界与经典力学、天文观测技术、宇宙的起源与地外生命探秘、微观世界的法则、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电磁场及其规律等几乎涵盖整个物理体系的知识,开设课程两年多来,童元伟挖掘、收集思政元素相关视频、文档资料21800多分钟,充实课程思政元素。

在他的课堂,将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认识论和方法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等内容与课程相关章节融合,进行思想文化的引导和教育,切实回应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要求,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关切。

畅通师生互动平台的构建

如何将思政元素无痕地传输给学生,达到师生共鸣?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和平台实现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童元伟始终站在学生角度考虑这些问题,他利用学校课程中心网站及超星慕课平台建立两个《人文物理》课程网站,与学生频繁互动。新学期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他在讨论环节引入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先生的独家视频专访《2020开局:危机、周期与自救》,并引导学生开展题为“你如何看待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的专题讨论,在超星平台和课程QQ交流群累计收到回复500余条,引导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克服一切困难,不畏困苦,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抓好新学期的学习,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他还积极实践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研究生学生党支部等党建联建,创造性地将支部的组织党建工作和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有机统一起来。他策划实施由物理系学习困难本科学生和全体物理教工党员参加的物理系师生共同体计划,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鼓励党员教师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思政育人方式的创新

采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思政育人,是让学生自愿主动选择还是老师满堂灌?这又是童元伟思考的一个问题。在《人文物理》课堂,他在提高学生的课程思政参与度、学生综合素养等方面进行了更多的关注。他鼓励学生自主选题汇报学习收获与感知,以学生的学习的主动性、汇报材料的完备性、专业性等评价学生的综合成绩。这一举措获得学生的积极回应,连续两个学期共有20余位同学参与课程优秀申报并进行论文答辩,取得良好的效果。

图为课程优秀申报答辩照片集锦。

 

课程思政队伍的培育

好的课程思政离不开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如何在以理工科为主的高校培育一支擅长人文物理课程教学的教师队伍? 童元伟主动谋划,在学院的全力支持下组建一支德才兼备,师德高尚,技艺精湛的课程德育教师团队。教学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多个奖项和教研项目支持。

经过领航课程立项前后2年多的策划和实施,课程思政效果正日益显现。学生的课堂反馈、学习主动性、创造性以及学习成绩都令人满意,每学年学生的期末平均成绩在86分以上,学生也高度认同教师的教学方式方法,课堂评价成绩为91.06分。

 

课程思政的感悟:

童元伟认为,每一位老师、每一门课程都可以在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挖掘课程独特的思政资源,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完美结合。只要每位教师都能很好地利用课堂主阵地坚持不懈地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潜移默化,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一定会深深植根于每位学子心中。

 

童元伟,副教授,物理教研室副主任,物理教工党支部书记,人文物理课程主讲教师。2016.7-2017.7公派Université de Montréal访问学者。

2019年 童元伟获得上海市教卫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9年 童元伟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9年 文科物理课堂中的“课程微思政”实践--上海理工大学教学研究项目(项目负责人)

2019年 大学物理教学团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途径上海理工大学教学研究项目(团队项目)

2019年 新工科背景下物理课程教学与演示实验有机融合的探索与实践上海理工大学教学研究项目(团队项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