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理”说之“笃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记理学院物理班入党积极分子线上采访

发布者:费洋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821

【编者按】

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在学有所得的基础上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只有目标明确、意志坚定的人,才能做到“知行合一”。青年之“笃行”,仰望星空,积极向党,树立远大的理想砥砺前进;师者之“笃行”,脚踏实地,深入实际,在自己的领域求学做人发光发热。我与“理”说,带你领略党员风采,见证务实笃行之精神。

 

4月23日,理学院二级党校物理系5名积极分子对理学院教师党员李钰皓进行了采访。李钰皓,理学院化学系副教授,科研青年骨干,铋剂领域发表多篇1区文章。他是有着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逐渐成长进步成为世界大国。他踏实肯干,务实笃行,将德育融入课程,将科研比作时钟,不懈怠不停止。


严于律己

2003年成为正式党员的李老师一再强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自己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要时刻记得“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宗旨。在谈及对入党的认识时,李老师说:“入党其实是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在党内,与许多优秀的人在一起,使得自己变得更优秀。遵守党的章程和相关规定,通过系统的学习之后,会更加约束自己的行为,时刻提醒自己做一名正直的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正能量,带动周围群众攻坚克难。

在课堂上李老师对自己同样是高标准严要求。课前认真备课,课堂精彩讲解,课后及时答疑。同时李老师强调,课堂切忌强制灌输,容易让学生有抵触情绪,可以采用生动的实例讲解,采用隐形思政来影响学生。李老师结合所教授专业给我们进行了展示,使我们更能直观的理解“隐形思政”的含义,他举例道:“讲解有机化学的时候,可以通过获得诺贝尔奖的屠呦呦教授为实例,讲解手性化合物的拆分和结构解析。将青蒿素在治疗疟疾中的作用以事实展现,为全球尤其是非洲不发达国家抗疟疾提供了重要的力量,让学生感受科研可以改变世界,可以造福人类,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进一步激发其对课程的认知。

 

“疫”不容辞

在谈及此次疫情时,同学们和老师都互相分享了很多感人的事迹。小组内成员姜杰和一批上理学子2月份赴欧洲交流学习,此时国内疫情正处于高峰期,国外还未爆发。在商场被华人询问“你是中国人吗?”同学当时很是紧张,出乎意料的是,这些华人只是想让同学回国时帮忙托运口罩,他们是华人组织,购买了十万只口罩,但却不知如何将这些口罩带回祖国,他们苦苦寻找,看到亚洲面孔就问“你是中国人吗?”他们“请求”同胞帮助自己向祖国奉献自己的爱心,不求任何回报,只因自己是华夏儿女,炎黄子孙。危机面前,更能感受到何谓爱国。

李老师认为,在疫情期间国家积极响应,人民群众积极配和,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国外如此,国内更是如此。疫情之初,一批批蔬菜、水果运往武汉,医疗方面施行“一省包一市”,更有省份的省委干部带队出发,秉承党员先行。李老师说:“在危机艰难时刻,可以明显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举全国之力驰援武汉,不放弃任何一名感染患者,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同时国家积极出台应对政策,保障了社会安全,保障了人民百姓的正常生活与人身安全。社会稳定,物价平稳,物资充裕,这充分体现了我党的统一组织能力。同样也让我深刻感受到党员干部在其中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深深的影响着我。” 惟正己可以化人,惟尽己可以服人。共产党的魅力就在于此,“疫”不容辞,党员先行。

 

笃行如初

在采访中,谈及对自己有很大影响的党员时,李老师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博士导师。那是一名老党员,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的科研中,导师的一言一行都对李老师有很深的影响,使其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现在同样作为研究生导师的李老师也一直以自己的博士导师为榜样,向其学习,做到为学生着想,自己以身作则”。

在科研路上,李老师成果显著,作为理学院科学研究团队的一员,其研究领域聚焦生物纳米材料、分子影像与纳米诊疗、有机小分子生物传感器等领域的研究,目前在J. Am. Chem. Soc、Nanoscale等国际知名期刊已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1篇(ESI高被引论文),影响因子大于5的6篇2019年,李老师做为研究第一完成人,其团队采用独特的频率上转换检测方式,实现了乏氧肿瘤在体检测的新突破。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Sensors and Actuators B》(SCI I区,IF:5.667)。采访中李老师说他一直记得当年老师的话:做科研要有一种钉子精神,要锲而不舍要深入钻研。做科研就像上了发条的钟,不能懈怠不能停止,永攀科学高峰。”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坚守最初的为学做人原则,即能笃行如初。

 

采访接近尾声,李老师向我们强调,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是要说出来而是要牢记在心里,落实在事上。要时刻提醒自己,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一起进步。并告诫我们:入党后需要对党忠诚,深刻感受在党领导下中国的发展与进步。作为一名党员,与党共成长,与党共进步。”李老师用实际向我们展示了何为“务实笃行”,要不停不懈、踏实做事,更要身体力行、勇于实践。


采访人:路青青、秦龙宇、刘静怡、姜杰、娄月申

采访稿编辑:路青青

新闻稿编辑:路青青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