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组织师生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

发布者:王丹琼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518


 

    为了进一步提高理学院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918日下午,理学院邀请上海市校园安全文化大使、上海市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组B组组长、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装备处副处长、安全环保办公室主任徐宏勇博士在综合楼报告厅以《如果爱》为主题开展安全专题讲座。理学院副院长缪煜清、学工办和化学系教师、全体研究生新生、化学系全体研究生以及即将进入实验室的大四本科生200余人共同聆听了徐博士的讲座。


    培训会开始之前,徐博士首先对化学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和指导并与化学系教师开展座谈交流。他结合近几年高校实验室发生的安全事故案例,与化学系全体教师就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管理、安全防护、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为化学系的实验室安全建设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宝贵建议。他强调,实验室安全建设目标,不仅关系到师生的安全健康,而且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密切相关。

    培训会上,徐宏勇博士从如果爱为切入点,以一流大学建设需要一流的EHSEnvironmentHealthSafety)管理为出发点,从危害识别、风险评估、减少风险、预防工作四个维度进行讲解,用国内外大量案例并结合分析提前现场勘察部分高校实验室所获得的信息,阐述了建立安全文化、唤起每一位师生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和有效方法,并现场与学生互动演示实验室个人防护用具的正确选用方法和重要性。讲座内容丰富、生动,讲解专业而精彩,让师生们得到了一次充实、难忘、受益终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尤其是对新入学的研究生和即将进入实验室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的大四本科生更是一次及时的、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同学们被徐博士生动幽默的讲解所打动,被他对安全工作的职业责任感和对学生的关心爱护所感动,大家踊跃发言互动,气氛热烈,教育效果显著。


    最后,缪煜清副院长对徐博士给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强调全院师生必须从自身做起,强化安全第一意识,遵守安全规范,加强法制安全教育,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要求师生强化居安思危意识,思想上不放松,行动上不懈怠,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创新工作方法,防患于未然,直面安全问题,确保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安全进行,助力学校安全稳定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