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我的安全我做主”防诈骗路演活动

发布者:崔晚词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332

为切实增强我校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技能和对诈骗的关注度与警惕性,10月15日中午,“我的安全我做主”防诈骗路演在南校区旗杆广场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由校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部、保卫处主办,理学院承办,文保分局沪东高校派出所陆剑锋警官、潘阶警官应邀出席。

本次路演活动的志愿者团队由理学院励志生和学生党员组成,他们将高校大学生受骗的真实案例改编成单元剧本,在南校区人流涌动的旗杆广场“演起了戏”。本次路演展示了虚假信息类、警告通报类、消费陷阱类、情感爱心类等五种常见的诈骗手段,剧情幽默、演绎夸张,吸引了路过学生纷纷驻足。与此同时,志愿者们向每一位现场同学派发防诈骗宣传单页并进行宣讲。

活动现场,陆警官和潘警官就大学生涉世未深的心理特征及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现场介绍了骗子行骗的常用伎俩,分析了同学们上当受骗的原因,并给出对策及建议。两位警官提出:防诈骗要做到“三不一要”,即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报警。

路演活动现场

路演活动结束后,理学院的辅导员们“趁热打铁”,抱着一摞摞防诈骗宣传册走进学生宿舍,张贴“预防电信诈骗口诀”,指导学生识别诈骗并预防被骗,嘱咐学生要认真学习、提高警惕,遇上疑似诈骗电话应多方核实并及时反馈。

辅导员进入宿舍进行宣讲

本次防诈骗校园安全宣传通过小剧场路演及宿舍走访活动,“点”“面”结合,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诈骗并非遥不可及,切实提高了学生甄别信息的能力,增强了防骗意识,有效助力平安校园建设。同时,作为励志生能力提升培训的实践环节,学生们在志愿奉献的同时提升组织力与领导力,进一步践行资助工作中的精神育人环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