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制定《实验室安全违规记分规则》并实施

发布者:周春宇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966



为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防患于未然,保障师生的实验安全,理学院在充分调研和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了《理学院实验室安全违规记分规则》并开始实施。其中《实验室安全违规行为记分明细表》根据严重程度,对违规行为进行记分规定。由学院或各系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查小组,对于在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有《实验室安全违规行为记分明细表》中违规行为的,按照相应项目进行记分,并报至学院安全员留档,由治保主任提交学院处理。同时还聘请第三方检查机构,不定期检查。

根据学科特点,化学系对所有实验室进行周安全违规记分检查,全体教师按照2人一组,共分为15组,每周轮流对所有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物理系确定两位老师为安全专员,每两周对实验室巡检一次,并做好检查记录。数学系则重点检查用电安全和卫生管理。近期各系特别结合《实验室安全违规记分规则》的实施,根据第三方对理科实验楼的实验室安全风险分级结果进行对照整改。在学院引导下,切实实施全员参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动学院和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检查小组重点对实验室用电和消防安全、试剂存放、废液和固体废弃物处理及隐患整改进行督查。经过1个月的实验室安全违规记分检查,有效提升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牢固树立了“实验室安全工作无小事”和“实验室安全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

实验室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抓实验室安全工作一刻也不能松。理学院实验室安全违规记分检查制度有助于严格落实安全责任,细化安全措施,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防患于未然,是保障师生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