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理说】让求知与成长同频共振——李重要与物理学子探讨学习生活之道

发布者:吉喆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1837


寒假期间,理学院团委学生会成员对李重要老师进行了一次线下采访。李重要,现任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物理系主任,他是一名大学物理教师,工作中踏踏实实做好学问;他亦是同学们的人生导师,用对生活的饱满热情感染身边人。

兴趣为师,放眼将来

在李重要看来,兴趣是最大的老师,在学习的过程中引起学生兴趣和让学生理解内容两个事情并不矛盾。兴趣可以帮助理解,而理解可以进一步强化兴趣。在学习中,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之后,最为重要的是付诸实践。单凭兴趣远远不够,打好基础、勤于思考、明确目标同样重要。其中,大学生陷于迷茫的主要原因在于尚未制定目标,不妨先规划目标再尝试实现,年轻人应当勇于尝试、尝试后方知自己前进的方向所在。

当然,如何实践、如何一步步坚定的超目标前进也需要技巧。例如科研,如何坚持从事一件看似较为枯燥的事情,关键在于看待事件的态度。若将科研作为职业,确实较为乏味、难以持久;若将科研看作挑战,则在攻坚克难之中激发探索的好奇心,而好奇心被满足时,获得感会大大提升,那么坚持科研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认真思考,热情备战

关于物理系学子考研的问题,李重要建议道,如果确定要选择考研深造,首先需要明确学校或者专业方向,有的放矢的搜集相关资料,根据考试科目认真备战。对于专业或者学校的选择优先级,不可一概而论,需要根据自我未来规划来判断。例如,对未来工作生活地点有要求的同学,可以以学校为优先选择;对未来科研攻关有追求的同学,可以以专业为优先选择。

李重要老师强调,无论如何选择,都需要选择对生活抱以最大热情。让求知与成长同频共振。这是李重要老师在采访结束时的结语,也是对所有我院物理学子的亲切期盼,希望同学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