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周春宇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1595

各位老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现决定开展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相关事宜如下:

一、  申报要求

申报的课程应纳入2021级研究生培养方案;申报的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长期承担研究生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

二、  申报和审批程序

1、学院申报。各学院组织申报、初审、排序后上报研究生院。

2、资格审查。对于学院上报的申请材料,研究生院进行资格审查。

3、专家评审。通过资格审查的项目,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立项名单。

三、  项目建设要求

项目建设期1年。

负责人结合本专业课程实际,将思政教育纳入课程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本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改革教学方式方法,丰富课程思政教学资源, 完善课程配套实践教学,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方法。

四、  建设成果

1、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课件及教案。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课件、教案

3、一套改革典型案例及体现改革成效材料。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改革中的典型案例(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本课程研究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五、  申报材料

1、提交材料。《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1)一式3份,A4双面印制,左侧装订;《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一式1份。

2、申报时间。学院负责汇总申报材料,526日前将附件纸质材料加盖公章及相关支撑材料送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同时反馈电子文档。

附件1: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表.docx

附件2: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