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物理组简报

发布者:周春宇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46

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



理学院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



简   报

理学院物理组编                                             2021610

在孟宝全书记的召集下,物理系的硕士生导师和青年教师们开展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各位老师就研究生的思想德育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了意见,发表了各自的看法。讨论会上,大家统一认识、凝练共识、畅所欲言,提出了一些具体的问题和建议,供学院、学校参考,希望对研究生教育的改革有所助益。

物理系教师们一致认为有必要开展此次研究生教育思想讨论会。当前,部分研究生对待学习和科研并不积极、态度不端正,只求毕业、不关心学术研究,个别学生还存在着思想偏激、心理素质较差等问题,有必要增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同时,结合多年的研究生指导实践,对研究生的人才培养也各自都有一些想法和建议。

物理系教师们建议:

1、为提高生源质量,建议加强招生宣传;新增本硕连读或本科生直博机制,尽可能留住本校优秀学生读研。

2、导师、辅导员、学院、学工办联合开展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构建师生交流平台,开设心理方面的课程或讲座,将思政德育引入课堂,在评奖评优和毕业要求环节中提高对课程重要性的强调,端正学生的学习和科研态度,对学生进行心理方面的疏通和引导,注重学生在科研态度、科研方法和科研道德等方面的培养。

3、针对研究生新生,开展入学教育,邀请即将毕业、科研做的比较好的或者就业比较理想的高年级学生,介绍各自的学习、科研和就业经历,激励学生的积极性,也可以让新生们学习借鉴师兄师姐的宝贵经验。

4、在研究生选择导师之前,组织研究生具体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避免学生盲目选择;在导师允许的情况下,鼓励学生调换导师,以充分发挥学生对学术的热情和积极性。

5、为了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增加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时间,建议适当延长学制。

6、毕业论文的查重率固然不能太高,但也并非越低越好,极低的查重率很可能说明学生并没有掌握相关专业术语和知识背景,建议客观、科学地看待查重率。


7、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以身作则、立德树人是基本准则。学术上应倾力培养,生活上应尽力帮助。然而,研究生作为成年人,理应具备基本的是非观,理应做到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学生自己,才是他们自身的第一责任人!作为导师,平时有教学、科研以及各种行政杂事,很难做到对学生事无巨细的关注,社会和学校应给予导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而且,责任和义务,应该有与之对等的奖励和权利相匹配。

附:物理系教师各自具体的想法和建议。

沈建琪:此次研究生教育思想讨论会非常有必要,目前研究生招生存在着两个问题,第一志愿报名数少和考试合格率低。虽然学校存在着地理优势,但物理学这个学科排名靠后,是招生的一大劣势。所以学院要做好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改善学生生源。导师如何引导研究生过好这三年。

王小平:现在的研究生网络面试无法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因而无法判断学生心理方面的问题。希望学院能开设讲座,对学生进行心理方面的疏通和引导。

卜胜利:凝练学科特色,加大招生宣传。深入挖掘在校生和毕业生的优秀典型案例,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和方式进行招生宣传,扩大影响力,吸纳优秀生源,推进学科发展;营造良好科研氛围,引导学生潜心学术。通过多渠道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让学生把时间和精力主要用于科研,而非兼职、实习等学业之外的事务。

田伟:一流的本科生,二三流的研究生,如何把一流的本科生留住,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是否可以考虑本硕、本硕博连读机制,最大程度留住一流的本校学生。

于海涛:物理系研究生的办公室条件差、学习氛围差,需要研究生指导老师多督促学生,勤奋努力。关于毕业标准,需要结合每个学科特点,制定合适本学科的标准。严格要求学生、提高学生培养的质量。

童元伟:近些年来,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研究生人数不断增加。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研究生导师应当更加注重研究生综合素养的培养。一方面是知识水平的能力锻炼,另一方面是科研态度,科研方法,科研道德的培养。这两方面对于培养出高质量的研究生至关重要,是搞好研究生教育的关键。

杨莎莉:作为导师不止要关心学生的科研情况,还要多与学生沟通,关心其生活和心理问题,如果发现有问题就可以及时处理和解决。

罗熙:以我个人观察,凝聚态方向的研究生和导师之间的主要矛盾为毕业和就业之间的矛盾。毕业问题来源于硕士培养时间较短,论文期刊要求相对较高。而另一方面,学生为了就业也会相对怠慢学业,反之亦然。

郭文军:研究生入校后,首先进行的是课程的学习,所以课堂作为研究生的思想教育的第一阵地,我们应该在课堂上对学生加以引导:一、加强课程中的思政要素,潜移默化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二、课程教学要始终贯穿严谨的思想,科研是非常严肃的事情,从一开始就让学生重视起来。

张立瑶:基于目前的研究生的实际质量情况,大部分学生的基础知识是比较薄弱的,科研能力相对比较一般,同时在科研上态度是比较消极的,建议每年新研究生入学的时候,邀请即将毕业的,做科研做的比较好的,或者工作找的比较不错的师兄师姐,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自己是怎么做科研的,遇到困难了,是如何一步步去克服的。一来可以激励一下同学们的积极性,二来,也可以让学生们学习借鉴一下师兄师姐的宝贵经验。

周健阳:如何提高研究生对研究生课的重视程度。研究生课的设置一方面是为了完善学生的知识体系,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和科研能力,另一方面是能够融入思政元素,使得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渗透到日常教学工作中,因此研究生课在培养环节具有很重要的作用。而目前的情况是由于学制和毕业要求的因素,学生并不在意研究生课程,建议精简课程量,在评奖评优和毕业要求环节中提高对课程重要性的强调。

毕文超:本科生对科研了解几乎为零,对学院各位老师的研究内容更是不知道,了解途径的途径也很有限,只有通过复试的问答环节了解。对于学生,对于老师,都是无法充分相互了解的。这可能会导致学生后期发现不喜欢导师的研究方向,所以,前期宣传很重要。还有,这一代的学生观念有所不同,建议在新生入学时,做一些思想或者观念上的强调,加强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和毕业的责任感。

鲍曼:希望组织研究生具体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避免学生盲目选择。同时加强研究生教育,提高基础知识水平,为后续科研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杨柯:研究生入校之后,加强其思想健康教育,学校不仅仅要教书更承担了育人的工作。做好研究生的职业规划,在读研究生期间有明确的目标和努力方向。导师适当的给予一定的帮助和指导,锻炼研究生的自我探究能力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李殷翔:硕士生的培养与人性的问题息息相关,在做好学术的前提是做一个正直的人。心诚则灵,不管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对人对事,待人接物,都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在正确的价值观的引导下,自然就能有正确的学术观,坚持学术的道德,追求学术上的美,而不会去追求文章的数量,以学术灌水为荣,自然研究生毕业的质量,学校的声誉会越来越好。学生以导师为榜样,这就要求研究生导师以身作则,严以律己,追求学术上的高峰。优秀的学习习惯和正确的价值观,学生自然未来会在各行各业做出杰出的贡献,也会促进学校的声誉。在师生交流和学习的过程中,是价值观的教育,我们需要大力弘扬优秀教师和学生的典范,对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严厉处罚。上海理工的品牌需要所有上海理工的师生去呵护,需要树立家的概念,增强对学校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成功源于坚持和付出,百年品牌源于对品质的追求。

康祎:加强研究生的文化建设和思想引导。新入校的研究生,可能他们认为的研究生生涯和现实的研究生生涯有所差别,难免会有一些负面情绪,学校和学院应该加强研究生的思想引导,尤其是新生,从细微处逐步让研究生步入正常的学习状态,例如可以和其他院校研究所多开展交流沟通,了解真正科研工作者的工作学习状态。加强辅导员和研究生的交流。研究生导师有科研任务、教学任务及研究生培养,导致他们很难时刻注意研究生的思想状态,而辅导员作为学生的“大家长”,在日常生活管理中和学生接触更多,他们的职业素质也要求了对于学生的心理状态更为敏感,因此加强辅导员和研究生的交流,多构建交流平台和机会,也有利于学生的思政建设。

张强:作为一名普通老师,希望我们物理系生源质量高,同时希望生源数量多,结合我们学校当前的政策,个人觉得如下两个方法或许有助于改善当前招生情形:(1)希望学校和学院支持以系为单位走出上海去各大高校进行招生宣传;(2)鼓励研究生们回母校宣传(包含线上和线下),借助于母校的纽带作用,带动学弟学妹们报考我们学校。

丁亚琼老师:在带领研究生做科研的时候,导师可以对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主要是跟着导师做科研,并且研究生在其学习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在看文献做科研。现在我国的科学家发表的科学前沿文章也很多,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可以多看我国科学家发表的论文,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术素质,还可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还有机会寻求合作。

庞锦毅: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从1981年启动以来的20余年,研究较多地被纳入到高等教育中来进行,从而使研究生教育研究自身缺乏相对独立的意义;同时,研究生教育理论界要么较为过多地集中于对具体研究生教育问题的研究,要么热衷于对研究生教育思想体系构建的探索。为了克服研究生教育研究中的这些问题,并试图开辟研究生教育思想研究新路径,我们应该选择研究生教育思想范畴作为专门研究的研究对象。我们可以反思了研究生教育思想的现状,从而论证研究生教育思想基本范畴确立的依据,并赋予教育思想范畴相关的基本内涵. 我认为研究生教育思想基本范畴包含人才观、质量观、价值观、发展观、模式观、管理观、评价观等七个方面。进而,我们可以在赋予教育思想基本范畴内在规定性的过程中,再现和预测研究生教育历史发展的逻辑必然性,对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已经出现的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哲学上的叩问,进而展开教育思想范畴内在的逻辑关系。以此为基础,探讨研究生教育思想范畴的方法论意义,并试图结合当前研究生教育的个别热点而又棘手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

王春芳: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以身作则,立德树人是基本准则。学术上应倾力培养,生活上应尽力帮助。然而,研究生作为成年人,应具备基本的是非观,可以做到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作为导师,平时有教学、科研以及各种行政杂事,很难做到对学生事无巨细的关注,社会和学校应给予导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这样,老师才能将有限的精力发挥更大效益。

(本组简报由工作人员整理,以上发言观点系现场记录,未经本人确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