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理说】将成长的故事说与理听

发布者:汪婷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1479

【编者按】

   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大学生步入研究生,不是年龄和学历的变化,也应当是一次全新的蜕变之旅。融入新环境,明确新目标,规划新人生,努力将成长的过程进化为成才的故事。


亲爱的同学们,此时此刻,对各位成功考入上海理工大学表示祝贺!欢迎来到上海,来到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l  要知理·爱理

知理是入学第一课,大家首先需要了解一下我们的学校。上海理工大学的前世今生就是一部包融、传承、发展的历史,从上海浸会道学书院到沪江大学,最后变为今天的上海理工大学。在百年的发展进程里,我们成为了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国防特色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高校、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高校创新创业50强高校,中国薪酬网公布的中国大学薪酬排行榜,我校毕业生的薪资位列全国第20名左右。

其次,了解一下理学院,理学院成立于2002年,其历史可追溯至1916年沪江时期的格致科,其前身是1960年成立的基础教学部。同学们,经济发展迅猛,但衡量经济发展的指标GDP,却无法简单的用金钱衡量,但是可以用知识填充,内容包括学科、专业、人才,其中人才,就是在座的各位!理学院培养的人才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理科基础、系统的理学思维、理艺融合的人文素养!

最后了解一下你们的学科、专业,我主要强调一下他的重要性!

关于数学,爱因斯坦的故事耳熟能详,他当年在创立广义相对论时,遇到数学能力不足的情况,必须借助同时代数学家的帮助。这说明数学是一门非常有用的学科,具体包括:一、高、精、尖领域都非常有用:当下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海洋工程、先进制造、油气开采、新型能源。二、科学探索、技术创新非常有用:科学探索、技术创新是人类社会共同的梦。有了数学知识的铺垫,才能让二者有实现的可能。就拿现在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没有数学基础,这些内容就是天方夜谭。三、日常生活也非常有用:大到储蓄存款,小到买菜花钱,生活中的数学随处可见。重要性可见一斑。

关于物理,熟悉历史的人应该都能了解,每一次工业革命的背后、社会进程的推动都与物理学的发展紧密相连。具体来看:一、物理相对于其它学科应用更加广泛要知道,在新的高考体制中,高中所选的学科,是直接对接到大学所学的专业的。传统的理工科专业都要求报考学生选择物理。二、国家的经济转型需要本领过硬的理工科人才:在长久以来,我们国家都是以世界工厂的姿态出现在国际上。在未来的很多年的时间里,我们国家将会进行艰苦卓绝的科学攻坚,发展自己国家的科技。这就需要大量的理工科人才。物理学对于理工科的人才来说,是任何理工行业的基础。没有物理,内功就会不扎实。

爱理如何体现?爱学校的一草一木,珍惜粮食,不浪费。要有归属感,荣耀感!当你走出校园,要以理工大学为荣!你们有些是调剂来的,但是很快,也就就是今年,学校可能只接受一志愿的学生,希望你们做个宣传,学弟学妹们一志愿报考理工大学。若干年后,你们都是理工的优秀校友!……

l  要有信仰有理想

不仅仅是为了那一个硕士学位而来,要记住,你们是研究生,不能再把自己当成大五的本科生。

人生需要有一个信仰,一个坚如磐石的信念,在任何变化下都毫不动摇的一种坚定。这是一种志气,一个目标。在任何时候都不失向前的动力,所谓心向光明。诚如顾成所说: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拥有一个信仰无论什么时候都不会失去方向,拥有一个信仰人生才充实才有意义。

为新中国立下汗马功劳的共产党员们,在物质那样匮乏、艰苦的条件下,在那硝烟四起的战争年代,他们对自己的信仰,对共产党都始终坚贞不渝。艰苦的生活没能消磨他们的斗志,惨烈的战争没能打消他们让中国雄起的信念,因为他们始终坚守信仰,始终心向光明。

人生还需要有一个目标来给将来的自己定位。你们青春年少,正是立志目标的好时机。苏轼,在他20岁左右就立志要读尽天下书,识遍天下字,青春志狂,傲雪凌霜。然而他做到了,他成了北宋文坛上的领袖,他诗、文、书、画、乐无一不通无一不精,他有一个目标,他有一个敢于超越前人的大胆想象。一个人只有拥有一个信仰一个目标,才能处世不惊临危不乱。

分享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研一的时候,我也觉得读研没有用,每天除了干完老板给的活,就搬个小板凳坐在学校人工湖桥下钓鱼看日落,小日子过的还是挺悠哉悠哉的。到了研二,老板不让我打杂了,给了我课题,从刚开始的一有问题找老板人到后期的一有问题找文献,整个人都快忙疯了,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解决不完的问题,每天早上六点起床,七点干活,晚上十一点半回寝室,周末无休,那一年过的是真的充实。升到研三,现在啥都忙完了,偶尔还会给老板挖个坑,让老板坑害下面的师弟师妹,同时也在怀疑我这个课题是上届师兄给我挖的天坑。人一旦很闲之后就会怀疑人生,我之前也在想读研的目的是什么,现在我知道了,可能这就是所谓的知识改变命运吧。

目标就是方向,就是动力。没有目标的人生活的会很茫然无措。给自己立一个目标吧,让你的人生不至于迷路。

做一个自律的人

这一条特别重要!天赋或许是成功者的机会,但自律才是成功者的保障。

知乎热榜上有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每天自律、认真学习,最终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最高赞的回答是:因为你总得给自己选择一种持之以恒的生活方式,你总要给自己的生活赋予某种意义。你总得告诉自己:我得做点啥。”人人都渴望更出色,但未必人人都能成功。无论做什么,都要做到自律,才有成功的可能。成年人最顶级的自律,不是逼迫自己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脚踏实地做好眼前的每一件小事。那些比你优秀的人,不是天赋异禀,更不是老天爷赏饭吃。他们只是做到了很多人都没有做到的自律。每年开学,我的学生都会跟我说要学好英语、学好计算机,尽管没有说学好数学,但是你问问自己,做到了吗?!

送大家一句话:命运里每一份礼物,都是自律的馈赠。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说:你如何过一天,就如何过一生。你今天碌碌无为,未来就只是今日的重复;你今天逼自己一把,来日就能有无限惊喜。这个世界,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好运。命运里每一份礼物,都是自律的馈赠。真正的强者都是高度自律的人。你自律的程度,将决定你人生的高度。在平凡与优秀之间,隔着一座桥,那就是自律。

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美国心理学家克拉克曾说过:自律的前期是兴奋,中期是痛苦,后期是享受。当你开始享受自律的时候,你会发现生活少了失意和迷茫。越自律的人,越自由。

相比于其他动物,我们人类很幸运,因为我们有能力去培养自律。自律不仅带给我们自由,还让我们达成人生目标。只要有自律,我们就可以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自律虽然看上去很简单,但其实,做起来要比我们想象中难得多。那些英语比你好的人可能并没有比你更聪明,不过是在一日又一日枯燥的学习中,坚持不断地背单词、做阅读、练口语。文采比你好的人可能并不是有特殊的天赋,而是在一年又一年的平淡光阴里坚持不断地读书、沉淀和积累。真正能够登顶远眺的人,永远是那些心无旁骛,坚持着往前走的人。

愿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自律的自己,祝愿每位新同学在上理的日子都开开心心,三年后学有所成,找到理想的工作,活出理想的自己!



理学院院长 宇振盛   

(本篇摘自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院长致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