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数学课堂

发布者:王丹琼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3801

113日下午,我院举办了“课程思政专家指导与交流会”,邀请了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优秀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史玉老师做专题指导。会议由沈春根主持,数学系系主任何常香参加会议并发言。


 首先,史玉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数学课堂中去。史老师从课程思政的历史演变,党史学习中的课程思政元素,以及思政元素如何融入课堂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教师们要在课堂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理学类的专业课程,尤其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例如将党史融入定积分教学,定积分的数学思想是以直代曲、以不变代变、无限分割、无穷累加。同时,人民的力量是无限的,也是通过无限分割无穷累加而得来。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体悟人民的力量。

 关于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数学课堂,史老师指出一方面我们要遵守8个统一理念: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相统一。另一方面,史老师指出我们要注意思政元素的融入方式。好的融入方式应该是灵活、润物细无声的,而不是生硬刻板的。史老师建议老师们也可以结合当下时事热点,用身边的例子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可以更好地引起学生关注、激发学生的兴趣。

 

    最后,史老师以课堂具体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将思政元素有效融入课堂,引起了老师们的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老师们就如何有效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积极发言,刘锡平老师、何常香老师、沈春根老师通过具体例子讲解了自己是如何有效地将思政元素融入数学课堂的。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数学课堂中去,从党的百年辉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培养大学生以高远志气立心、浩然骨气立命、深厚底气立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理学院

供稿:沈春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