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张跃辉副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周春宇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1704


报告题目:从正负性到黎曼假设

----兼介上海交大通识核心课程《数学的天空》

报告人:张跃辉 (上海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20211216日(星期四)下午14:00-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257 227 672

报告摘要: 本报告取自张跃辉、李吉有、朱佳俊著《数学的天空》和同名上海交通大学通识核心课程的讲义,旨在普及1859年由德国数学家黎曼提出的被誉为“数学第一问题”的黎曼假设:zeta函数

ζ(s)=1+2^{-s}+3^{-s}+…+n^{-s}+…

的非平凡复零点的实部均为1/2。黎曼zeta函数向来是非专业爱好者的恶梦,因为黎曼说zeta函数的“平凡零点”是全体“负偶数”!比如形式上有

1+2^2+3^2+…+n^2+…=0.

如此“荒诞不经”的“结论”为什么被数学大神黎曼称为“平凡”?本报告将介绍黎曼假设160年的精彩历程。

  

报告人简介:张跃辉,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主要从事代数表示论、有序代数结构和矩阵理论等代数学分支的研究工作,主要著作有《矩阵理论》、《矩阵理论与应用》、《数学的天空》和《桥牌的数学定律》。

供稿人:朱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