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抗疫出份力 ——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有感

发布者:姜珍珍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2751

计算数学教工党支部党员 张彦喆

春光明媚的三月本是草长莺飞,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人们追寻美好春日的脚步。先是学校实施封闭管理,我们被通知开始居家办公,再是小区实施封控,到如今浦东、浦西“划江而治”,上海人民同新冠病毒的战役已进入攻坚阶段。为了早日获得战役胜利,你我责无旁贷地为抗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党员,自316日小区实施封控以来,我就积极报名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我的工作不仅负责本小区核酸检测工作的扫码工作,也负责本楼栋召集整队、清点人数,帮助老人进行“健康云”预约等内容。在已经完成的8次核酸检测任务中,我深刻感受到我们党和国家同疫情战斗的坚定决心,以及将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奉于至高地位的坚定信念。同时,从一开始的“20人一管”混采到“10人一管”,再到严格按楼栋排序“一户一管”进行采集,可以看出在这次战疫面前,我们政府不惜花费巨大的财力与人力来同时间赛跑,也体会到医护人员的辛苦。

我每次核酸检测时负责扫描大家的二维码,录入个人信息,并完成每组人员的标签打印、贴管、发管工作。工作内容不算复杂但至关重要,容不得半点差错。说实话,刚开始我也有点担忧,毕竟志愿者的防护装备并不齐全,这个工作需要接触到每位居民,着实危险系数有点高。可是看到社区很多退休叔叔阿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负责维持秩序、扶幼助老、义无反顾。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没有理由退缩,越是困难的时刻,越是考验我们共产党员坚定信仰的时刻,和这些舍小家为大家的医护人员的奉献牺牲比起来,我们做得太微不足道了。每次完成3-4小时的核酸检测,他们的防护面罩下的疲惫的眼眸早已被汗水浸湿,摘下手套后一双手也捂得有些发白,他们无疑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最英勇最值得受人尊敬的战士!

上海本次区域大面积封控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居民买菜难,尤其是不会使用手机购物的老年人买菜更难。身为志愿者,我不仅每天为楼栋居民订购居委提供的30元蔬菜包,还担任整个小区的收送菜负责人。记得327日晚上海市发布了关于浦东和浦西分批封控的通知,晚上订菜微信群里就沸腾了,居民纷纷担心未来几天的物资采购问题。居委工作人员紧急联系了供应商,确保晚上能为大家送前一天订的肉,大家这才放心。因为零时起过江隧道就将封闭,供应商马不停蹄地配货送货,我们志愿者一个个在家随时待命等候接收。眼看时间快到零点了,肉还没送到,大家很焦急,很多居民此刻可能已经不抱希望地睡觉了,群里的讨论逐渐消失。我也有点失望,虽然我没有订购,但是肩负着接收本小区全部订购人的希望,我不能放弃不能睡觉。终于联系到供应商,他已经过江,在浦东配送中,到我们小区可能凌晨1点多,我顿时困意全无,拿着手机安心地等着消息。终于在120分我和另一名志愿者奚姐在小区门口取到了全小区近百份肉品,我们抓紧通知各楼栋志愿者前来领取。不出所料,各楼栋志愿者也是随时待命的状态,听到手机响,立即下楼。我们的志愿者们就是这样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深夜里,望着他们一个个穿着睡衣远去的背影,深深为之感动。

现在上海的抗疫工作正进入决战阶段,我们不能松懈,要共同守护健康家园。疫情无情人有情,通过这次抗疫行动,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和谐,独居老人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怀与温暖。为了大家早日恢复正常的工作与生活,千千万万的抗疫战士在奋斗着!

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党员志愿者作为最基层的细胞也正在肩并肩、手挽手,为大家共筑防疫坚固城墙,请党和人民放心!


 

素材提供:张彦喆

编辑:姜珍珍

审核:孟宝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