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孟新柱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姜珍珍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721

报告时间:2022年5月28日11:00-12:00

会议入口:腾讯会议:521-256-2412;密码:5432

报告人介绍如下:


报告人

孟新柱

单位

山东科技大学 数学学院

报告题目

具有环境反馈和离散时滞的固氮进化博弈的稳定性和分支分析

报告摘要

研究氮限制条件下具有两个时滞的固氮博弈系统。 首先,讨论非时滞系统平衡点的存在性和局部稳定性,然后以固氮时滞和策略依赖时滞作为分支参数,分析系统的局部稳定性和Hopf分支。此外,利用中心流形理论和范式方法,得到了Hopf分支的方向、周期解的周期变化和周期解的稳定性。最后,通过数值模拟展示理论分析结果,同时发现当两个时滞的值足够大时,固氮策略是优势策略。该研究促进了两个时滞对具有环境反馈的进化博弈动力学,特别是稳定性和分支的影响的研究。

报告人简介

孟新柱、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博士后、瑞典Umea大学博士后、中国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国际SCI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ing副主编及多个杂志的编委,山东科技大学“系统科学”国家一级博士点的系统生物学方向的学术带头人以及生物数学团队的学术带头人。从事种群动力系统和进化动力系统等生物数学研究,在脉冲、时滞和随机进化适应动力系统等有关的海洋生态与生物系统领域做出的工作,发表被SCI收录的学术论文80余篇,总被SCI他引2000余次。获得山东省和青岛市自然科学奖及其它各类奖励7项,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科技项目6项,主持“系统生物学及其动力学”山东科技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