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郭田德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姜珍珍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1211


报告人:郭田德(中国科学院大学)

报告时间:202299日(周五)下午2:00-4: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946-519-019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与最优化


报告摘要:人工智能是一门交叉学科, 融合了脑认知科学、心理学、数学 (包括统计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等诸多学科。二十一世纪是人类进入人工智能化最快的时代,人们期待着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从而促进人类社会的进步。数学被公认为是人工智能的基础,人工智能归根到底都是建立在数学模型之上,特别是最优化模型。本次报告简要阐述人工智能的数学基础,然后介绍基于认知神经科学的优化模型、人工智能中的通用优化模型及其求解思路,最后介绍人工智能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从而引出最优化理论与算法的研究新范式——最优化问题的人工智能求解方法。


报告人简介:郭田德, 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讲席教授、二级教授、副院长。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最优化的理论与算法、生物特征识别、机器学习。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申请专利多项,先后主持了科技部863项目和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课题、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项项目、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课题、公安部重点课题等项目。参与了我国公安部指纹识别和指纹压缩多项标准的制定工作,多年从事指纹自动识别算法和指纹自动识别系统的研发工作,指纹自动识别算法成功地应用到我国一些省市自治区的指纹自动识别系统中,在刑事侦查、反恐、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获得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际运筹学会运筹学发展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和特等奖。



返回原图
/